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2022年10月25日 1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十年砥砺奋进,时光镌刻不朽

  回首过去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国内生产总值达114万亿元,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天,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详细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先后制定了三个历史决议。尽管三个历史决议产生于不同历史时期,内容侧重点也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通过总结历史经验,进一步深刻认识到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的重要性。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拥有坚强领导核心,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和正确道路指引,就必定能凝聚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中国人民就必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就必定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验之往古,按之当今之务”。从历史走向未来,“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指明了“未来怎样继续成功”。【详细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历经百年奋斗的中国共产党,矢志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又站在了新的历史关口。【详细

  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我们站在了民族复兴征程的新起点。

  逐梦百年路,奋斗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宣示充满信心和力量——“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详细

  (以上综合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

  V视角:

  @披荆斩棘的老哥哥:新征程,不忘初心!

  @栗香派派:祖国强大,人民幸福。

  @旅行的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主播台前的课代表:新征程,奋斗再出发!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再一次开启新的进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2022-10-25 1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