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理响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2022年10月2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十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首次提出,全面开启了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发展理念如指挥棒、红绿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宛如五个不断跳动的音符,正在中国发展版图上奏响最美的华彩乐章。

  创新发展,引领动力之变。非凡十年,我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三十四位上升到了第十二位。协调发展,激发结构之变。非凡十年,我国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88∶1降低到2.5∶1。绿色发展,撬动效能之变。非凡十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开放发展,助推格局之变。非凡十年,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拓展。共享发展,加速福祉之变。非凡十年,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共享水平取得历史性进步、全方位跃升。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踏上新征程,我们的任务艰巨繁重。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号”巨轮必将行稳致远,我们一定能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经济学家、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其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崭新篇章

     思想旗帜指引道路 理论自信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年巍)

【理响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2022-10-2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