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消费新取向 旅游“新玩法”激发市场活力

2022年10月09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文化和旅游部7日公布2022年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国庆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本地游、周边游仍是广大居民出行首选。前往城郊公园、城市周边乡村、城市公园的游客占比居于前三位,分别达23.8%、22.6%和16.8%。(10月8日新华社)

  旅游“新玩法”揭示消费新取向

  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从市场各方的反映来看,旅游所带来的诗意、乐趣与闲适并非仅仅从长途远足的行程中才能得到,本地游、周边游衍生出的各种新玩法,同样可以给人们带来诸多想象不到的新体验、新乐趣。而透过这些新玩法,我们也可以看到旅游消费的新取向、新追求。

  当疫情拴住了人们远行的脚步,旅游行业经营者要多从供给侧动脑筋、出新意,盘活资源要素,更多、更好地以厚重感、新鲜感、个性感为产品和服务赋能、为消费者的旅途“增色”,让本地游、周边游成为扩需求、稳消费中的一道别样风景。

  优质旅游供给让人们更有幸福感

  中国经济网网友 蒋昭曦

  假日期间,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在重庆,游客徜徉在“七彩稻田”,体验打谷子、田里抓鱼等农事活动,共享丰收的喜悦;在湖北宜昌,游客观红叶,欣赏南歌演奏、土家歌舞等民俗表演,体验文化的魅力;在北京,游客打卡“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乘坐市郊铁路去感受纯美的京郊秋色……

  旅游,能够使人放松身心,静心品味生活。假日旅游中,沉甸甸的收获、喜洋洋的氛围,让人们更有幸福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十年辉煌成就,书写出小康生活的美好画卷。

  4.22亿人次展现市场巨大活力

  中国经济网网友 钟卓纲

  如今,“你最近郊游了吗”“周末去哪里露营了”正逐渐成为朋友间日常寒暄中的一大话题,本地游、周边游也成为了各地大力发展特色旅游的重要抓手。紧邻城市的绿水青山,变成了助力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诗和田野”既在远方,也在我们的身边。

  国庆期间国内出游4.22亿人次,虽然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最高水平,但仍然展现出我国旅游市场的巨大活力。在本地游、周边游火爆的当下,我们还要把目光放长远,积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毕竟疫情终有一天会过去。对于中国经济,我们更要坚定发展信心。有14亿人的超大规模市场支撑,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揭示消费新取向 旅游“新玩法”激发市场活力

2022-10-09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