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规范有序为预制菜产业“添香”

2022年10月08日 1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0分钟一桌菜”“人人轻松当大厨”……国庆假期,不少餐饮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开发的预制菜火热销售。好吃加省事,预制菜是你的健康之选吗?

  评价预制菜,先得知道它是什么

  按照预制菜团体标准,预制菜是以烹调技术和餐饮美食为基础,运用食品工业的选材、加工、包装、贮藏、运输等技术,加工制作为成品或半成品,方便企业或消费者使用的便捷菜点,可分为即食、即热、即烹、即配四类。

  预制菜因为方便、快捷、营养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正成为大量城乡居民家庭餐桌上的新选择。评价预制菜好不好,除了知道什么是预制菜之外,还得多问问消费者。【详细

  还请放下对预制菜的成见

  作为一种经济行为,人们选择哪种速食品,受到商品特性、价格、购买和食用场景、喜好等因素影响。而现在餐饮行业使用预制菜,则受到部分消费者的强烈反对。“现制现卖的更好吃”这一认知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详细

  预制菜固然不是完美无缺,但也不是一无是处。部分人对预制菜存在误解,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预制菜在消费者群体中的认知度还相对较低。回头看看,当初速冻食品、方便食品才开始普及的时候,是不是也备受质疑?如今还有多少人没吃过速冻水饺、方便面?真正的问题,不是菜品预制和标准化生产,而是营养流失、不好吃。【详细

  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

  且不说目前大部分预制菜在口感上与厨师现做的有差别,即使没有差别,恐怕打破消费者的认知惯性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从尊重消费者、保障预制菜产业良性发展的角度出发,餐饮企业有必要在使用预制菜时提前告知。而作为消费者,在知情权得到保障的前提下,不妨给这个新生事物多一些发展时间。【详细

  有研究报告指出,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到2025年将达上万亿元。从这个角度来看,预制菜是田头到餐桌的“高速路”,是“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桥梁纽带,是农产品价值更大化、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模式。既能够满足市场,还能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这种一举多得的事物,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详细

  (以上综合光明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

  V视角:

  @W年少青衫薄Y:做饭本来就是一种享受,无法接受预制菜。

  @沉默是金H3:如果食品质量和卫生有保障的话,可以接受,毕竟下班到家已七八点钟,再买菜做饭的话太累了。

  @a木兆子儿:吃预制菜的时候感觉做得还可以,但就是似乎少了点什么。

  @hj云中漫步_762:现在有一些餐馆也用预制菜。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方便、高效,预制菜顺应了当前的快节奏生活,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众口难调,中式餐饮源远流长且区域差别较大,预制菜很难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因此,预制菜更应让消费者“预知”。无论原料生产采购、食材加工烹饪,还是物流运输、市场售卖,每个环节都应规范有序,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只有消费者放心,才能为预制菜产业“添香”。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以规范有序为预制菜产业“添香”

2022-10-08 1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