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2022年07月3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如何答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道大题,不只对于当前稳定经济增长、防范风险冲击、保持大局稳定极其重要,而且对于新征程上创造新奇迹也具有基础性决定性意义。我们要从多维度增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理论维度来看,物质生产力是全部社会生活的根本前提;从历史维度来看,经济实力对于国家坚持独立自主至关重要;从现实维度来看,解决一系列民生社会问题必须靠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期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展示了中国有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取得了极为不易的发展成绩。这也是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如何答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道大题,不只对于当前稳定经济增长、防范风险冲击、保持大局稳定极其重要,而且对于新征程上创造新奇迹也具有基础性决定性意义。为筑牢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我们更要从多维度增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从理论维度来看,物质生产力是全部社会生活的根本前提。

  马克思指出:“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这形象地说明,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社会形态的更替是以物质生产力发展为基础的。正是在此意义上,邓小平说:“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最根本的是要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归根到底来源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进而取得了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发展成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我们必须强化加快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好外部环境变化不确定性的挑战。

  从历史维度来看,经济实力对于国家坚持独立自主至关重要。

  落后就要挨打。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备受屈辱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依靠发展,解决了温饱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只用了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能完成的历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的跨越。

  近几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疫情冲击,我国之所以能够经受住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有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这是我们从容应对各种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基础和核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依然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社会全面进步打下坚实基础,如此才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从现实维度来看,解决一系列社会民生问题必须靠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建设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决定性条件。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就必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广泛地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维护社会长期和谐稳定,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及国际竞争力,都有赖于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极大提升。

  当然,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是全部,但却是发展的核心,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也是支持其他领域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条件和决定性力量。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以高质量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厚植物力底气,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坚实根基。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锁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扎实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2022-07-3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