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来卖货,走不走得通?

2022年07月13日 08:06   来源:钱江晚报   

  又值7月,“双减”政策落地即将满一周年。经历过转型阵痛的教培企业正在不同赛道各显神通,新东方在线旗下的“东方甄选”直播间爆火出圈,另一家教培巨头好未来在今年的校招中设置了教育主播这一岗位,豆神教育也直播带货生鲜食品。从讲台走到直播间,从老师变身主播,扎堆直播的教培企业们,闯出了一条条什么样的路?

  转型直播有优势 走出自己的路

  陈江:“双减”政策落地后,包括新东方在内的大批教培老师走向了转型之路。直播带货、成人教育等一些服务,成为他们自保、自救的首要选择。但直到6月10日,在新东方名师董宇辉的“双语带货”直播间,有网友感慨“人生30年没这么离谱过,在知识付费的直播间,我买了N袋大米”。这才让人们真切地感觉到,从课堂走向直播间,从老师变身为主播,这条路,有人走通了。

  事实上,从老师变身为带货主播,还是有不少先天优势的。这两者之间的口语表达、沟通能力、表演技能,都是通过平台或是载体,以一对多的形式进行传播,最终达成某种诉求。而新东方的老师能够成功出圈,凭借的是“边直播边传授知识”的模式,观众看直播买东西还可以学习语言,增长知识,这等于是把主播和老师两种身份合而为一,这是教培老师身上多出的优势,人们会为这种附加值买单。

  从教培转型到直播带货,新东方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属于自己的活路,这是积极探索的结果,给业内带来了希望。在我看来,最难得的一点在于:老师和教育是一个慢活,直播带货是一个快活。而老师在直播间带货,TA表现得不那么急功近利,不那么急着想达成结果,这个放慢的节奏中,有情绪价值的给予,这是非常重要的。

  新东方是一个好的示范,在某种程度上,它抬高了直播带货的门槛。只要有核心竞争内容,它的成功必不能简单复制。

  做自己擅长的事 何必扎堆直播

  高路:直播带货来钱快投入低,进入门槛低,比较适合转型中的教培行业。前有罗永浩、“东方甄选”的成功经验,这么多教培机构不约而同地选择直播带货行业再次创业,也就不难理解了。

  果子看着挺诱人,可是要吃到嘴里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新东方的直播带货现在看起来火得不得了,可是在此之前,日子也不好过,一众主播也曾经饱受乏人问津的痛苦,幸运的是,新东方坚持了下来并且闯了过去。别的教培机构能不能闯过去还真是未知数。

  坐在风口上未必能起飞,勇立潮头的很有可能会被拍死在沙滩上,不是每次坚持都有好的结果的。成功有很大的偶然性,复制粘贴并不管用。而且这门生意到底能做多久,谁也不知道,热潮来得快去得也快,过于依附于流量主播其实也会埋下隐患。

  病急切忌乱投医,何必扎堆在直播行业,大路三千,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的路,教培行业有荣有兴,学科类培训在萎缩,非学科类培训却如火如荼,机会并不是没有。做自己擅长的事,找到切入点,撬动市场,才有希望找到立身之本。

  教培需求多元化转型任重道远

  项向荣:“双减”以来 ,不仅新东方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迈出艰难的脚步,其它的头部教培企业也在奋力挣扎,试图将转型方向聚焦于新赛道。

  目前教培企业虽然已经基本完成业务调整,但它们的转型之路只能算是刚刚开始,资本储备不够、人才储备不足等等,都是制约他们发展的瓶颈。他们对学生的吸引力原本来源于线下,而一旦转到线上,如何与之前一直在此领域经营的品牌竞争?不少直播间目前门可罗雀就是一个迹象。

  二次创业艰难,有成功也可能会有失败,教培多元化转型仍然是任重而道远,对此,社会还是多给予一些关心和支持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老师来卖货,走不走得通?

2022-07-13 08:06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