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校信息采集划好边界 育人远离“三六九等”之分

2022年04月07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这一最新规定,赢得大量点赞。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刘天一/摄

  回应家长们的关切

  近年来,不时有家长对中小学幼儿园收集学生家长工作单位、职务、收入等信息的做法提出质疑。这些家长认为,家长是干什么的、收入多少,与学校教育并无直接关系。他们担心,学校可能根据这些信息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并据此来分配教育资源。【详细

  这不是多虑。同样是在去年,天津一教师公开在课堂上“教育”学生,“别怪我瞧不起你,以往送到我班里的学生,全都是家长当官的,要不就是家庭条件特别好的”……明晃晃的歧视言论令人气愤。【详细

  依法治校应有之举

  《通知》为有关各方都上了一堂深刻的法治课。我们常说,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当从娃娃抓起。如何提高娃娃的法治素养?除了开设有关课程外,老师、学校也要做好“身教”,将“依法”贯穿于日常行为及管理中。【详细

  另外,建立能发挥作用的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的办学管理和监督,或许是个办法。如发现有教师歧视对待学生,家长可以向家长委员会反映、投诉,家长委员会可以联合学校教师委员会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做出处理,这就有效监督教师履行职责,平等对待每个学生。【详细

  继续推动教育公平

  有人认为,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可能会让学校无法掌握困难学生的信息,不能及时给予相应帮助。对此,也要谨遵“依法”原则,通过学生自愿与老师交流等合法途径,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尊重学生,严格保密信息,并采取更为人性化的方式进行资助。【详细

  建立发挥办学监督作用的家长委员会,才能平衡家校权责,避免家长在处理家校关系时陷入囚徒困境。禁止收集学生家长职务、收入等信息,只是治标,治本之策还是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建立能发挥作用的家长委员会,推进学校实行教育家办学,或是可以尝试的抓手之一。【详细

  (以上综合广州日报、光明网、红网)

  V视角:

  @春天到:袁华同学哭了,其他同学乐了。

  @小胡:受教育权不应关乎家庭背景。

  @涤明一下:我觉得一些家长也得注意,别没事儿就显露“身份”。

  @水流三千尺:给学生隐私上一道安全锁,给学生家长添一分安心。

  @爱电影:想起来一句电影台词,公平、公平、还是公平!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有教无类,《通知》设定的新规是值得肯定的促进教育公平之举。只有为信息采集划好边界,严禁过度采集,才能保证信息确为教育目的所需。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想让孩子成长为拥有高尚人格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个体,家长得先以身作则。当然,让《夏洛特烦恼》中的“袁华”同学只是出现电影里,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为学校信息采集划好边界 育人远离“三六九等”之分

2022-04-07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