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专项债,有效扩投资稳增长

2022年04月0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用好专项债,精准稳投资。靠前发力,不是处处发力,而是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发力的优先级,始终把落实好中央惠民富民政策精神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期待3.65万亿元的专项债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今年专项债发行时间表,要求抓紧下达剩余专项债额度,向偿债能力强、项目多储备足的地区倾斜。去年提前下达的额度5月底前发行完毕,今年下达的额度9月底前发行完毕。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国家多次强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仅凸显稳投资促发展的决心,也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更意味着有效投资将成为推动今年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

  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发展面临新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一季度、上半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对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因此,各地各部门必须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咬定目标不放松,抓紧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相关举措,进一步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力度。

  专项债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一项重要政策工具,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是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今年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充分体现了“靠前发力”作用。按照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原则,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3.65万亿元。为加强周期性调节,去年底已依法提前下达1.46万亿元。下一步,就要抓紧下达剩余专项债额度,向偿债能力强、项目多储备足的地区倾斜。

  专项债发行使用重在实效。其体现一是“拉”。比如,引导资金加大向惠民生、补短板等领域投资,加快新基建等增后劲、上水平的项目建设,这既有利于尽早发挥专项债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又能促进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二是“撬”。专项债具有较强的杠杆作用,用于重大项目资本金,相当于为项目增信,可吸引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跟进,助力更多新项目开工落地。因此,要充分发挥专项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用改革的举措、市场的办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支持民营企业投资,更好地稳定投资大盘。

  加快发行使用专项债券,对于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等具有重要意义。但需要注意的是,专项债发行“快马加鞭”的同时,也要重绩效、防风险。一方面要注重精准,坚持“谁举债谁负责”“资金跟着项目走”等原则,确保专项债券资金投向不“走偏”,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另一方面要注重可持续,加强资金管理,防止沉淀闲置,坚决不走无序举债搞建设之路,以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用好专项债,精准稳投资。靠前发力,不是处处发力,而是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发力的优先级,始终把落实好中央惠民富民政策精神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期待3.65万亿元的专项债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专项债靠前发力要快而准

     发挥专项债稳增长作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用好专项债,有效扩投资稳增长

2022-04-0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