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迟:做强都市圈 引领城市群

2022年03月30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印发,指明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长江中游城市群地跨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巩固“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的重点区域。但同时,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比如,省际协商协作机制不健全,一体化发展水平偏低;中心城市对周边辐射带动不足,次级城市发展相对缓慢等。

  “十四五”时期,长江中游城市群应立足发展基础、紧抓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在推动全国高质量发展中承担更大使命、发挥更大作用。在此过程中,培育和壮大都市圈至关重要。

  首先,都市圈在区域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都市圈是以一个经济较发达并且有较强辐射功能的大城市或特大城市为核心,由周边一系列与其有密切联系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主体组成的位置相近、功能互补、相互依存的具有圈层式地域结构特征的地域空间组织。都市圈最大的特点是圈内城市之间存在密切互动关系,不同城市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整体的作用大于各个体之和,能够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

  其次,强化核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仍然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点任务。就发育程度而言,长江中游城市群尚处于培育阶段,三大都市圈的影响范围还有很大拓展空间。三大核心城市武汉、长沙和南昌相互之间的联系还不够密切。因此,发挥好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大中小城市分工合作、联系密切、活力高效的都市圈,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在“十四五”时期的首要任务。

  再次,三大都市圈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主体。武汉、长株潭、南昌三大都市圈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举足轻重,三大都市圈人口、生产总值、科技创新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在各省占据绝对优势,是各省发展的龙头。与整个区域相比,都市圈内经济发展机会多、资源配置效率高、资源环境和劳动力就业承载力大、社会治理和服务综合能力强,同时又是绿色低碳和环境共治的重点地区。三大都市圈的带动对于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群,进而支撑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地区的崛起,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后,科学分工,各有侧重。三大都市圈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特点不同,必须因地制宜。武汉都市圈的重点在于形成都市圈一体化的市场机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享共建,通过提升治理能力和核心城市与外围城市形成的职能分工,在市场机制推动下实现产业格局持续优化,促进多圈层发展,治理“城市病”,提升都市圈的发展质量。长株潭都市圈以促进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为主要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结构,稳步推进公共交通一体化,形成核心城市集合效应,提升服务业水平,促进制造业分区,使都市圈逐步走向成熟。南昌都市圈要首先做大做强南昌都市区,一段时期内以市场为导向集中力量聚焦核心城市,形成较高“势能”,增强其服务能力和辐射力,为都市圈成长创造基础优势。三大都市圈都得到较为充分发展,进而相互之间通过市场引导产生密切联系,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才将更加完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 沈 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沈迟:做强都市圈 引领城市群

2022-03-30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