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竞业限制,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恶性竞争”?

2022年01月12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竞业限制,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陌生概念,即便有所了解,通常也认为与己无关。然而,据媒体采访发现,不少普通劳动者,如保安、厨师、清洁工等都曾遭遇竞业限制,个别企业甚至要求全员签订竞业协议。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邵婉云/摄

  竞业限制的初衷是为了避免无序竞争

  竞业限制是一种保护企业商业秘密的措施,其初衷是为了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避免无序和恶性竞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以下简称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详细

  设置竞业限制条款的初衷,旨在防止掌握商业秘密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离职后,利用所掌握的商业秘密损害原用人单位的利益。可现实中,有的企业竟要求清洁工、保安、理发师等普通员工签订竞业限制条款,不仅于法无据,还会让后者离开原用人单位再就业时多了“拦路虎”,是对后者择业自由权的直接侵害。【详细

  滥用竞业限制有悖劳动者权益保护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竞业限制被滥用的情况屡见不鲜。比如2021年底,一名女主播离职后被原公司以违反竞业限制条款为由告上法庭,最终是公司败诉。法院认为,女主播只是普通员工,并不掌握公司的商业秘密,不属于竞业限制的主体,所以就算签约了竞业限制条款,也不产生法律效力。这般现实,还是能带来现实的启示的。此外,从频见报端的消息来看,保安、厨师、剪发师、酒水推销员等都曾被竞业限制。【详细

  其实,很多企业并非不知道这种做法的“荒唐”。然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究其原因,一是为了增加员工稳定性,减少人才流失;二是避免员工离职带走客户;三是在员工离职时,在谈判中占据主动地位,等等。可以说,部分企业对竞业限制的扩大化使用,使得其由保护企业利益的必要措施,演变成了增强对员工控制的一种手段。【详细

  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利益,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将竞业限制扩大化,过度限制普通劳动者的自由择业,这就与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法规相悖,不会受到法律的支持。很多的案例都表明,哪怕是劳动双方签署了竞业限制的合同,如果是随意扩大竞业限制的外延,司法机关和劳动仲裁部门,也不会站在用人单位的一边。【详细

  让竞业限制回归其应有的作用

  当前,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对竞业限制的规定不够细致,这为一些企业随意扩大竞业限制范围留了空子。遏制滥用竞业限制的行为,需要从多角度入手,各方协同、综合施策。一方面,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行业竞业限制的范围、对象以及违反竞业限制违约金的合理范围等进一步加以明确,完善用人单位滥用竞业限制的惩戒条款,加大违法成本。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应加大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让竞业限制回归其应有的作用,而不再成为普通劳动者自主择业的“绊马索”。【详细

  从根本上遏制用人单位滥用竞业限制条款,还需进一步完善法律。当前,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只是对竞业限制条款的适用作了原则性规定,还存在规定不够细致的短板。鉴于此,出台规章、条例及司法解释等方式,细化竞业限制的适用范围、对象,并结合执法司法实践经验,切实提高违法成本,或许是一个可行的办法。【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人民网、光明网、红网)

  微言大义:

  @胖达胖达快乐必达:竞业限制条款成了企业霸凌员工的合法工具。

  @梦飞不着地:竞业条款,企业也要付出成本的,应该针对高管。

  @Ichgedenkedich:无良企业,欺负普通员工不懂法。

  @复读器:竞业限制是双方的,有些企业的竞业协议只约束员工不约束自己。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设置竞业限制条款的初衷是为了避免无序、恶性竞争,起到保护商业机密、维护企业利益等作用,但滥用到普通员工身上,便侵犯了员工的自由择业权利,限制了人才的自由流动,给劳动者职业发展平添“路障”,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恶性竞争”?对此,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厘清竞业限制的适用范围、对象,统一对滥用竞业限制行为的惩戒标准。再强调一点,用人单位在考虑应用竞业限制之前,有必要明确各层次劳动者在企业经营和行业竞争中的地位。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滥用竞业限制,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恶性竞争”?

2022-01-12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