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免受职业伤害之痛

2022年01月06日 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广东、江苏等多省份出台将基层快递网点快递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的政策。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快递人员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与本地政策规定执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程序。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政策的覆盖范围既包括全职快递从业人员也包含兼职快递员。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陈铭/摄 

  “花小钱省大钱”的好事

  将一线快递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这是“花小钱省大钱”的好事。现实中,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工伤问题频发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一群体对工伤保险的需求与日俱增。一段时间以来,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利润趋薄,企业出于节省用工成本等原因,通常不愿承认和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存在劳动雇佣关系,不给后者购买相关保险。【详细

  此前,快递企业大都只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但该保险保障额度有限,且该商业险通常由快递员缴纳保费。如此现实语境下,将快递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由快递企业缴纳保费,不仅明确了快递企业的用工主体责任,而且减轻了快递员的保费负担。【详细

  密工伤保障责任之网

  快递业因其新型用工关系以及从业人员工作环境的复杂性、多变性、流动性,让涉及工伤赔付的环节缺乏明确的主体界定关系与适用标准,为政策制定带来困难。而此次颁布快递业工伤保险的相关政策及时厘清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劳动关系,将新业态中兼职的员工也纳入了保障的范围,让我们看见了有关部门积极体察民情,及时化解行业痛点的应变能力。【详细

  此外,有些快递员可能存在一身兼二职或多职的情况,一部分快递员可能在其他行业、岗位有了工伤保险。但是,其他行业、岗位的工伤保险只能覆盖对应的工作关系,无法覆盖到快递员在相关快递企业的用工关系中。多地的政策规定快递企业不得以“已在其他快递企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为由,拒绝为所招用的快递人员办理参加工伤保险,可谓以“负面清单”的形式织密了工伤保障的责任之网,填补了工伤保障的缝隙,清除了工伤保障的死角,进而最大限度地保障快递员的权益。【详细

  工伤保险为灵活就业人员织牢“安全网”。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人员,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快递小哥付出辛苦服务公众,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不足以体现他们的劳动价值。尊重劳动者,制定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多为他们考虑,给予这个群体更多的关注,既利于企业行业的发展、保障公众享有更优质服务,也是倡导劳动光荣的价值取向。各地各部门应制定相应的制度规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快递小哥等新兴职业群体,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加强企业劳动关系监察监管,督促企业将“快递小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障范围,推进企业为快递小哥购买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等,从根本上给予他们更多保障,为他们人身安全加上一道锁,为灵活就业人员织牢“安全网”,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详细】  

  增加快递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当然,实现工伤保险覆盖可能导致快递营业点用人成本提升的问题,也不容小觑。快递网点往往已经剥除了一大部分来自上一级快递揽收点的利润,而让承担整个快递物流体系最微薄利润的基层网点的保险成本有一定的难度。如何平衡利润与义务关系的问题,将是有关部门与快递行业下一个应该思考的问题。【详细

  和谐的用工关系,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企业须建立健全包括社保、救助、补贴等在内的保障制度,制定出台科学合理的福利政策,增加员工对快递公司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好培育一支稳定、敬业、吃苦耐劳的快递员队伍,保障企业健康运行、长远发展。【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东方网、红网) 

  微言大义: 

  @李喜欢:现在做快递员真的很辛苦,这样快递小哥工作起来就更加放心,不怕有意外发生了。

  @奋斗是种信仰:简直就是快递小哥们的福音。

  @靠北取暖:我觉得这个政策特别好,我很支持。

  @精力充沛的霖霖668:这是好消息。快递行业的从业人员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有一定的风险,人身安全应该有保障。

  @猩猩点灯:我们要做好更多职业的劳动保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新业态重新定义工作,也在深刻地改变着就业方式,选择外卖员、快递员等灵活就业方式的人越来越多。但无论哪种就业方式,都会面临职业伤害风险,尤其是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员”们,他们更有可能遭遇“工伤”。此次将“快递小哥”等群体全面纳入工伤保障范围,是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有效保护,有助于转变企业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保障意识,规范用工行为。当然,更重要的是,期待工伤保险制度可以与时俱进,不断突破传统劳动关系的限制,让更多的劳动者都能免受职业伤害之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让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免受职业伤害之痛

2022-01-06 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