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保险为灵活就业人员织牢“安全网”

2022年01月04日 10:40   来源:东方网   潘铎印

  2021年的最后几天,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韵达快递总经理邓兆翼总拿着手机,研究该省刚刚出台的快递行业工伤保险政策。按照2021年的缴费标准测算,邓兆翼经营的快递网点2022年要为30位快递员缴纳工伤保险费用4.2万多元。(1月3日中工网)

  据媒体报道,近期广东、江苏、安徽等多个省份根据国家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出台了将基层快递网点快递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的政策。多地的政策要求,工伤保险的覆盖范围为“基层快递网点使用的全部从业人员”,并规定快递企业不得以季节性、临时性、灵活性、流动性为由,或者以“已在其他快递企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为由,拒绝为所招用的快递人员办理参加工伤保险。

  将一线快递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这是“花小钱省大钱”的好事。现实中,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工伤问题频发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一群体对工伤保险的需求与日俱增。一段时间以来,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利润趋薄,企业出于节省用工成本等原因,通常不愿承认和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存在劳动雇佣关系,不给后者购买相关保险。

  有权威数据称,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长。在2亿多人的灵活就业人员里,有相当大比例的人,连基本的社保都没有。2021年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末,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35亿人,覆盖95%人口和所有地市。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是14.1178亿人,乘以5%,即有7058.9万人应该没有社保卡。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卡覆盖并不代表社保覆盖,社保卡覆盖率反映的是持卡人数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而社保覆盖率是指履行了正常缴费义务以及享受正常社保待遇的参保人所占比例。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工作遭遇意外风险几率较大,一旦遇到意外又没有保险,很容易陷入困境,带来社会矛盾。

  工伤保险为灵活就业人员织牢“安全网”。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人员,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快递小哥付出辛苦服务公众,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不足以体现他们的劳动价值。尊重劳动者,制定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多为他们考虑,给予这个群体更多的关注,既利于企业行业的发展、保障公众享有更优质服务,也是倡导劳动光荣的价值取向。各地各部门应制定相应的制度规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快递小哥等新兴职业群体,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加强企业劳动关系监察监管,督促企业将“快递小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障范围,推进企业为快递小哥购买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等,从根本上给予他们更多保障,为他们人身安全加上一道锁,为灵活就业人员织牢“安全网”,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和谐的用工关系,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企业须建立健全包括社保、救助、补贴等在内的保障制度,制定出台科学合理的福利政策,增加员工对快递公司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好培育一支稳定、敬业、吃苦耐劳的快递员队伍,保障企业健康运行、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工伤保险为灵活就业人员织牢“安全网”

2022-01-04 10:40 来源:东方网 潘铎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