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畏惧写论文?管理机制要改革

2021年11月03日 11:12   来源:东方网   梁伟

  近日,据媒体报道,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张华平在认证微博上发文称,其所带的某研究生硕士论文《面向新媒体的新闻缩写关键技术研究》被某校研究生陈某100%全文抄袭。经过3个月的审查程序,该校学位评定会已做出撤销陈某硕士学位,并取消其导师的导师资格的决定。(11月1日 澎湃新闻)。

  长期以来,高校论文质量问题一直是教育界乃至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而且,由于我国高校普遍对学生毕业发表论文有要求,将其作为学位论文答辩的前置条件,为此对有的平时不用功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需颇费周折才能逾越的坎。也因此使得高校论文抄袭现象频现,上述新闻中所提论文被100%全文抄袭案例也只不过是高校论文现象的冰山一角。

  客观讲,无论对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的毕业、获取学位等提出明确的论文要求,也许还有一些亟待完善的方面,但也不得不承认,论文撰写作为高校教育教学的一个组成部分,仍有其自身存在的价值。诚然,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指出要树立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五唯”顽瘴痼疾,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也已率先示范,作为论文不能作为毕业评价的唯一标准,但某种程度上仍不能否认论文是检验学业、学术水平的一种标准。

  实际上,论文本身并没有错。之所以有的学生对于论文会面露惧色,甚至有的“铤而走险”走上抄袭之路,关键还是论文管理的体制机制存在亟需完善的薄弱环节。

  鉴于此,笔者以为,论文不是“洪水猛兽”,而应是推进高校教育教学的一种重要支撑。对高校和高校教育管理者、教师来说,更应设法充分突显论文的应有之义,将功夫下在平时,从加强顶层设计入手,注重平时对学生学术道德规范、学术研究能力提升的引领。

  其一,要从夯实教师队伍建设上下真功。俗语说名师出高徒,某种程度上有什么样的师资队伍,也会直接影响学生论文质量的高低。因此,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从抓教师自身素质提升做起,选拔师德、学术能力等方面均优秀的教师进入导师队伍,采用师德“一票否决”,坚决剔除那些不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对学生论文撰写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不良教师。同时,要建立完善导师指导学生撰写论文的奖惩机制,加大奖惩力度,以期让教师真正端正教学态度,重视大学生论文的撰写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指导大学生撰写论文中。

  其二,要从教育教学改革上下真功。一定程度上来说,学生论文之所以会出现问题与平时的教育教学存在某种关联。必须承认的是,目前有的高校课堂教学确实还存在教师“一言堂”、“满堂灌”的现象,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专业研究的兴趣没有充分激发,长此以往,进而造成为了顺利毕业,对论文撰写临时抱佛脚的问题。为此,高校应切实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从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出发,适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

  其三,要从完善论文管理机制上下真功。惩治应不是最终目的,加大学生论文抽检力度和惩治力度只是一种措施,最主要的还是要让学生通过大学学习养成一种治学严谨的学术态度,对专业研究有一定的见解,进而为走向社会打下一种专业资本。对此,应侧重对学生论文的过程性督导,不应仅唯每年一次的抽检进行管理。平时要从选题、开题报告、论文撰写等方面加大对学生论文撰写的动态指导,及时发现其论文撰写中出现的问题并适时修正,从而让学生真正尊重自己的课题研究,真正有兴趣地投入进去,进而提交一份满意的毕业论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学生畏惧写论文?管理机制要改革

2021-11-03 11:12 来源:东方网 梁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