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的家委会VS彪悍的妞妞妈

2021年10月22日 07:38   来源:羊城晚报   

  在贵州省贵阳市一所知名小学内,2019级的学生家长以家委会的名义做了一件事——联名要求班级里一名叫妞妞的7岁小女孩转校。班级里39名学生,38个家长里只有1位家长拒绝签字,其余37位家长均签了字。究其根本原因,是妞妞妈与班主任翟老师在教育理念上有冲突。(10月18日《新民周刊》)

  近日,妞妞妈发表长文对此进行了新的回应,表示女儿已经不得不到一间离家29公里的学校去上学。但她表示不后悔,在这件事情上她承担了知识分子应有的道义,她反对踩踏式教育、刷题式训练,认为这对国家与民族的发展是不利的。

  家委会不能沦为霸凌少数的工具

  □宋鹏伟

  闹到这一步,当然不只是理念上有分歧,确实有些行动看起来足够另类。譬如,妞妞下午从来不上课,不参加集体活动,家长经常代写作业等。最极端的行为,一次是翟老师要求没有得A的学生留堂罚抄作业,妞妞爸爸直接闯入校园接走了孩子,理由是“我孩子没必要一定得A,我不接受对孩子的这种体罚”。这一行为直接导致了家委会的第一份《请愿书》。而导致第二次《请愿书》的导火索,则是妞妞妈妈中午12点要求进入校园接孩子被拒后,她直接翻越学校的伸缩门接走了孩子。

  妞妞家长的做法,的确有些简单粗暴,可责任也不全在他们身上。其根源,在于老师和家长的教育理念迥异,又缺乏充分的沟通与理解。作为高学历人士,妞妞妈妈完全反对“鸡娃”,不认同过多的书面作业,反感给孩子排名,不满班干部给其他学生的日常纪律表现打分,甚至对于老师主动安排成绩好的学生“照顾”妞妞也表示反感。不得不说,这样的理念与老师和绝大多数家长都背道而驰,在他人看来是严格要求、有责任心和司空见惯的行为,妞妞的家长都不接受,且以实际行动来坚决反抗。

  必须承认,尽管很多看重分数的家长并不认同,但妞妞妈的诉求无疑更符合“双减”的要求,也是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的要求。再次“被请愿”后,她举报了翟老师,理由是指使家委会单独建群孤立学生、违规收受家委会集资买的花(妞妞妈未付费)、超纲教学、给学生排名等问题。最终,也得到了教育部门的支持,翟老师被通报批评、撤销年级组长、取消“市级名班主任”称号。

  可见,抛去极端行为不谈,妞妞妈妈的理念并不算错,甚至还显得难能可贵。问题在于,其他家长可能并不认可,甚至还可能担心这样一位优秀的老师被频繁骚扰和打击,不仅会在教学上分心,也会因此而缩手缩脚,不敢再对孩子们“严格要求”。这,显然就会耽误自家孩子,所以不能坐视不管,必须站出来为老师出头。至于这么做对不对,7岁的妞妞又会承受哪些,他们才不在乎,似乎只要藏身于多数人中,自身的恶就可以被稀释到零。

  因材施教是个奢侈品,如果学校和老师做不到,至少也应保证教育的底线不被践踏:高分当然好,但成绩差绝不等于差生,更不应因此而被歧视、排挤和孤立;身教胜于言传,如果想让孩子懂得爱与尊重,就要知道边界在何处,不因人多势众而无视、取笑和霸凌与众不同的少数人。而这次,37位家长都给孩子做了一次坏的示范。

  妞妞妈的问题是过度自负

  □周云

  教育是一项有多重功能的事业。我这里想强调的是,教育实际上到今天为止,还有社会分层的功能。社会分层这个词过于学术化,用大白话说,一个学生学习成绩的高低好坏,能否考上大学,或者说能否考上好的大学,从大概率来说,跟他一生的职业、收入、社会地位,跟他一生能否过上体面的生活,密切相关。当然你要拿个案反驳我,我也无话可说,我只讲基本面。

  明白了教育的这个功能,我们就会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的家长,包括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懂得“正确道理”的家长,还是那么在意自己孩子的成绩。因为这些家长心里都很明白,这是关系到孩子前途命运的事,“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种朴素的道理今天仍然是有效的。所以说比起国家民族前途命运那样一些宏大叙事,家长对孩子前途命运的关切更加实在,而且是没有理由受到指责的。更何况这两者之间一定是相互抵牾的吗?我看也不一定,现在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有多少人当年没有刷过题呢?

  我尊重妞妞妈的理念和选择,但是妞妞妈却缺乏对其他家长的教育理念的尊重。更重要的是,她一直以来的言行,也破坏了寻常的父母对孩子教育环境的寻常的期待,家长的反击,其实也是理所当然。在我身边,也有持类似妞妞妈这样理念的家长,但是他们似乎采取了一种更为稳妥和合理的方式,比如,他们会跟老师沟通,孩子可能不会按要求完成那么多作业,孩子通常会按时离开学校,不接受留堂,所产生的后果由家长负责。这样的沟通往往是有效的,这个孩子成了一个特立独行的孩子,但是并没有影响到其他孩子的学习。

  我想,妞妞妈最大的问题,就是过度的自负。在一些并不一定要分出是非,也不可能分出是非的领域,非要认为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误的。认为自己是对的无可厚非,但是她不尊重大多数人的观念,并且在行动上已经干扰了其他孩子的正常学习,遭到家长激烈的反对,似乎也是必然的。所以说我跟这个班上其他那些庸俗的家长一样,如果我的孩子受到影响,也会采取那样庸俗的行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强势的家委会VS彪悍的妞妞妈

2021-10-22 07:38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