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资源禀赋优势 推动乡村绿色发展

2021年10月2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乡村绿色发展,关键在产业。农业市场主体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规模适度。只要坚持立足乡村资源禀赋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乡村绿色发展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支持以“公司+农户”等模式对接市场,培育乡村文化、旅游、休闲、民宿、健康养老、传统手工艺等新业态,强化农产品及其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产镇融合、产村融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意见对农村绿色发展要选择什么样的产业、什么样的经营形式、什么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予以明确,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

  乡村绿色发展,关键在产业。产业选准了、选对了,乡村绿色发展就有了实现的可能性。根据经济学的分工理论,资源禀赋是市场分工的基本前提。无论哪种分工理论,都不能忽视资源禀赋因素。推动乡村绿色发展,必须立足于乡村的资源禀赋优势来选择产业。资源禀赋优势不仅仅是指自然资源优势,还包括交通区位优势、人才基础优势、传统文化优势等等。要基于这些优势,以农业为基础,总体谋划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笔者这里要特别强调农业这个基础。农村固然要发展二三产业,但如果没有了农业,那就不能称之为农村了。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要建立在农业牢固的基础上,要有利于特色农业产业链的巩固延展,以及农业绿色发展。无论是培育乡村文化、旅游、休闲、民宿、健康养老、传统手工艺等新业态,还是强化农产品及其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最终落脚点还是推动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狭义上看,农业就是种植业、养殖业。广义上看,农业包含了农林牧副渔等五大产业。无论是狭义上的农业,还是广义上的农业,产品很难标准化,生产过程也很难规范化、标准化,存在着边际收益递减现象。因而,农业市场主体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规模适度。

  适度规模经营是适应农业生产特征的生产组织形式,但相对于农产品流通的大市场而言,适度规模经营又使得农业市场主体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不足。实践已经证明,“公司+农户”等农业产业化组织可以实现产供销纵向一体化,能切实降低生产到流通的交易成本,帮助农户有效规避市场风险,是适度规模经营条件下,农户应对市场风险的必然选择。

  推动乡村绿色发展,不能拍脑袋选择产业,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客观分析研判不同乡村的资源禀赋优势,针对性地选择特色产业,准确定位;根据所选择的农业产业特性,探索不同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小而精”“小而特”的农业市场主体;鼓励发展“公司+农户”等产业化组织形式,积极培育农业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只要坚持立足乡村资源禀赋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乡村绿色发展就一定会越来越好。(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全面”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促进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立足资源禀赋优势 推动乡村绿色发展

2021-10-2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