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e”安全 让网络社会每个“细胞”行动起来

2021年10月1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形成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网络安全治理格局。可以说,作为网络社会的“细胞”,网民既是网络安全的受益者也是维护者。

  10月11日至10月17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据介绍,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包括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教育云课堂、网络安全赛事等主要活动,还设有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系列主题日活动。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与此同时,电信诈骗、网络谣言、恶意软件等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形成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网络安全治理格局。可以说,作为网络社会的“细胞”,网民既是网络安全的受益者也是维护者。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1.6%。随着互联网深度融入生活,维护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每个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共筑“e”防线,共享“e”红利。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始于2014年,已经连续举办了8届。8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从实际情况出发,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广泛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让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理念深入人心。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通过网络安全立法,不断加强网络管理,网络安全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感满意度指数越来越高。比如,“净网”“护苗”“秋风”“剑网”等专项行动的推进,使网络空间日渐清朗。随着互联网治理能力法治化、科学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线将越筑越牢。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开展,有助于深入宣传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重大举措,引导广大网民主动参与到网络安全工作中来。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之基,需要让网络社会每个“细胞”都行动起来,自觉维护网络安全,不断增强大众在网络空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网络安全,在为人民靠人民中谋长安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共享清朗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维护“e”安全 让网络社会每个“细胞”行动起来

2021-10-1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