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毕业生开摩的,不等于知识贬值

2021年10月15日 08:10   来源:钱江晚报   

  这两天,985硕士毕业生杜杨当摩的司机的新闻冲上热搜。因为一系列视频,杜杨火了。视频中,剃着光头的他,骑着一辆电动摩托车,乍一看是个质朴的摩的师傅,却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强烈的反差引发网友关注。

  各种讨论随之而来。有人说,985硕士还去开摩的,书白读了;有人说,开摩的不丢人,养家糊口没有错;还有人从中看到了中年危机:失业只能去开摩的,中年人太难了。

  对此,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展开了一番讨论——

  职业无贵贱,平凡工作不丢脸

  钱江晚报评论员项向荣:

  细看新闻,其实杜杨当摩的司机是场误会,更是个例。当事人事后解释,今年9月份失业后比较迷茫,当摩的司机“只是体验生活,换个生活方式,调整心态”,而且只做了5天。

  但有人就是认为开摩的有问题,甚至还有人质疑他的学历,查他以前的论文,这些网友真的好闲。

  退一步说,职业无贵贱,毕竟要养家糊口过日子。谁说985硕士毕业生就不能做平凡的工作,非得做研究当白领才算有出息?

  人家过渡期,没有在家颓废着,开开摩的换换心情,规划一下未来的路怎么走,这也是努力生活的体现,没什么可质疑的。

  知识改变命运的定律,并未改变

  钱江晚报评论员高路:

  名校毕业生开摩的,是不是书就白读了?当然不能这么理解。

  人到中年,转换赛道,必定要经历阵痛。这时受到考验的不止是个人的知识和能力,还有直面挑战的勇气和毅力。杜杨能放下身段去开摩的,说明他并不惧怕。嘲笑他还为时过早,你怎么知道他就不能走出低谷,闯出新天地呢?

  知识改变命运的定律仍然成立。社会飞速发展的背后,是教育事业提供了大量知识型人才。具体到每个人,会有差异,但总体上都是大时代的受益者。

  一场生活秀,无须为此扼腕叹息

  钱江晚报评论员陈江:

  这事在我看来,不过是杜杨的一次生活秀。

  摩的租了一个月,当司机只有5天,杜杨在抖音上展示了当摩的司机的5天经历,上了热搜。这是一次成功的生活秀。对一个接下来打算摆弄短视频进行过渡的人来讲,骑摩的或者干别的,只是服务于创作的需要。

  人们乐见保安考上大学、农民当上作家这样的新闻,却往往不能接受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硕士毕业生当摩的司机这样的“不幸”事。杜杨骑摩的谋生,多少人扼腕叹息,生怕一个人才,就此辜负了多年寒窗苦读。有人不相信一个硕士会走到这一步,甚至去网上扒他的毕业论文。最后看看到底是谁被辜负了?

  生活当然可以秀,既然出来秀,何不换着花样秀一秀?杜杨下次秀什么,我现在突然有点关心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硕士毕业生开摩的,不等于知识贬值

2021-10-15 08:10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