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铲除不良风气滋生土壤

2021年09月03日 06:32   来源:羊城晚报   陈广江

  “以后,看清楚我们六个的脸,我们来了就是查寝了,看好工牌。除了我们六个谁管你们都不好使,明白了吗?”近日,网传一段黑龙江职业学院6名学生会干部嚣张查寝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对此,校方相关工作人员称,网传查寝视频内容属实,事情发生在2020年10月,是该校二级学院学生会干部在查寝过程中发生的。目前,学校多个部门已介入调查。(9月1日澎湃新闻)

  又见学生干部“耍官威”!网传视频显示,几名统一身穿白衬衫、黑西装的女学生,趾高气扬、盛气凌人地走进寝室,开始对大家进行训话、指示,那派头、气势,既像上级领导来基层视察,又像“黑社会”来收保护费,隔着屏幕都让人闻到一股刺鼻的异味。看了视频,不少网友感叹:“这竟然是真的!”

  查寝视频一出,涉事几名学生干部很快成为网友们谴责、调侃、揶揄的对象,其姓名、照片等个人信息也被曝光。摆架子、耍威风向来招人厌,涉事学生干部受到相应惩罚也是咎由自取。原本作为服务者的学生干部,竟然有这么大的“官威”,哪里还有学生干部的样子?

  也要看到,世界上没有孤立存在的事物,学生干部“耍官威”不只是个人素质的问题,背后的不正之风更值得警惕。从一定程度上讲,“耍官威”的学生干部也是“官本位”思想的受害者。事件在网上发酵后,校方管理中的一些相关“黑料”也被扒了出来。因此,相较于惩罚“惹祸”的学生干部,从问题源头进行反思,铲除不良风气滋生土壤,无疑更为关键。

  事实上,学生干部“耍官威”现象屡见不鲜。从“杨主席是你们叫的吗”到“写错学生干部名字开大会检讨”,从“过节必须给社联主席发祝福”到“主席团查寝学妹没问好被罚写检查”,从“给新生训话脏话连篇”到“要求学生淋雨听训话”……这些学生干部“耍官威”事件都曾在校园里发生过,其中既有高职院校,也有知名大学。

  学生干部“耍官威”问题并非没有引发重视。因2018年多所高校爆发学生干部“耍官威”事件,当时北大清华等四十一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活动,表示要恪守学生本分,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对此,团中央学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杜绝学生“官僚气”不能仅靠自律,制度保障更重要,并称更多的制度改革已经在路上。

  但现实中,一些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既没有做到自律,也没有把他律当回事,把学生组织当成名利场的同时,还动辄摆架子、讲派头,让自身形象屡屡遭受重创。究其原因,恐怕与某些高校的“官僚气”不无关系。学生会的工作开展情况,也是学校管理的一个缩影。更让人担忧的是,学生“官僚气”已经呈现出低龄化苗头,一些中小学生也有模有样地打起了官腔。

  当然,热衷“耍官威”的学生干部只是少数。也正因为是少数,才显得格外刺眼,让人发自肺腑地厌恶。查寝视频被曝光后,不少网友称,看了很多遍,看一遍笑一次。网友们鄙视和不屑的态度恰恰说明,那种装出来的威风和派头是多么面目可憎、荒唐可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需铲除不良风气滋生土壤

2021-09-03 06:32 来源:羊城晚报 陈广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