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这次高规格人才会议的“心之力”

2021年10月0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传递出实现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战略目标、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坚强决心;传递出深化改革、优化环境,积极为人才松绑,让人才“鸟飞鱼跃”聚焦主业的热诚之心;传递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的坚定信心。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时隔11年后,党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高规格人才工作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蓝图。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尤其是对于广大人才来说,从中可以体味到受信任、受尊重、受关心的浓浓暖意,汲取到心怀“国之大者”、爱党报国的无穷动力,高扬起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同心协力逐梦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之帆。

  会议传递出实现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战略目标、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坚强决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越近,对人才的渴求也就越强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战略目标——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擘画了分三步走的清晰路线图,既彰显出在人才事业发展布局上的大眼界、大气度,又传递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这个发展的第一资源,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强大决心意志。

  会议传递出深化改革、优化环境,积极为人才松绑,让人才“鸟飞鱼跃”聚焦主业的热诚之心。“允许失败、宽容失败”,“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字字推心置腹,句句切中肯綮。特别是会议提到,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这对于广大人才来说,既是定心丸,也是强心剂,过去长期困扰识才、用才、育才的一系列“难点”“堵点”将因此变难为易,化“堵”为夷。

  会议传递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的坚定信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当前,我国进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也在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这是我们过往取得辉煌成就的密码,也是未来追梦圆梦、实现民族振兴的底气所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国家发展靠人才 民族振兴靠人才

     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读懂这次高规格人才会议的“心之力”

2021-10-0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