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向祖国比心 为祖国自豪

2021年10月0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这一天,连接着辉煌的过往,预示着无限的希望;这一天,触动着我们心底最温柔的情愫。我们初心不改,我们信念如山,我们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这一天,连接着辉煌的过往,预示着无限的希望;这一天,触动着我们心底最温柔的情愫。“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这或许是近几天传播度最广的一段话,更是每一位中国人的心声。同时,“我为祖国比心”视频接力活动在社交媒体上火热进行,众多网友一起参与,向祖国母亲深情表白。

  72年前,毛泽东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近代以来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被彻底改变,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波澜壮阔之路。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缺衣少食到实现全面小康,从饱受欺凌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句号,“超级工程”遍布神州大地,科技创新激发民族智慧……每个中华儿女都为之无比自豪。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历史深刻昭示,有中国共产党这个领路人和主心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有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我们就能闯过一道道关、迈过一道道坎,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如果有人妄图以一己之私,要剥夺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正当权利,那是倒行逆施,必然遭受失败。

  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经济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中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然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世界“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实现了“十四五”稳健开局。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成之惟艰。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固本培元,稳定预期;从政府到企业,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

  如今,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同时,向高质量发展“进”的势头也在凸显。从经济结构来看,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9%,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从新动能成长来看,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拥有雄厚的发展基础和发展条件,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正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坚定前行。我们更加相信,只要思路正确、方向明确,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图景就能更加多姿多彩。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立于“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迈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我们初心不改,我们信念如山,我们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向祖国比心 为祖国自豪

2021-10-0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