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2021年09月29日 1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在9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为新时代做好人才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百年大党求贤若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从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到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再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百年大党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接续投身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壮阔历史进程中写下动人精彩的篇章。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详细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伴随着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率,人才资源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影响下,中国经济在全球一枝独秀,全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授予专利权比上年增长40.4%,继续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可以说,正是长期坚持的正确人才战略,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详细

  新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

  从嫦娥五号登月到“奋斗者”号万米深潜,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到高铁、5G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人才已经与国家民族事业融为一体,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重要一环!【详细

  新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新问题和挑战,我们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如今,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奋斗可期。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到2030年,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在主要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到2035年,形成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详细

  人才强国,强国有我

  每一个人都应该主动参与国家战略,在为国家战略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成才理想。历数各项重大科研成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各门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的长足进步,充分显示出国家战略需求与人才工作之间的互动关系。参与国家战略,争当有用之才,是新时代人才最应拥有的抱负。国家发展大局就是“指挥棒”,经济社会目标任务在哪里,人才就向哪里涌入;哪里是国家重点建设的示范区,哪里就能汇聚出人才新高地。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重大历史机遇,牢牢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发展基础,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让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展其能、各尽其用。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要求。我们要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采取更开放更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要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更大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详细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真正把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转化为人才工作的生动实践,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环境,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详细

  以上综合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

  微言大义:

  @眉毛姐姐:青年人要加油。

  @一抹时光流逝:吾辈当自强。

  @123传递正能量: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

  @用户唐之华:重才,惜才,用才!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共圆中华民族复兴梦想!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这场高规格的重要会议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蓝图。2025、2030、2035,未来各阶段的人才工作目标已经很明确。那么,我们就要既“仰望星空”,把握战略主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又要“脚踏实地”,扎实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为激发人才活力创造良好的环境。坚定人才自信,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必将为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2021-09-29 1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