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临港丨“小食堂”惠及“大民生”!威海临港区大东疃村幸福食堂烹出幸福滋味

2021年09月23日 15:07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开饭喽……”随着一声吆喝,老人们的欢声笑语,混着饭菜香在整个幸福食堂里弥漫开来。这里便是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大东疃村的幸福食堂。

  一餐热饭关乎民生冷暖。临港区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将幸福食堂建设作为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制定出台《关于加快临港区幸福食堂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政府扶持、村级主办、志愿引领、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确定2021年建设村级自营型、集中配餐型幸福食堂68处,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营32处,争取2022年实现区域内全覆盖。

  中午11:30分,走进大东疃村幸福食堂,大厅内干净整洁,座椅摆放整齐,厨房飘来阵阵香味,志愿者们正在为午餐忙碌着。这处食堂建筑面积为380平方米,可以保障48人同时就餐,并配备娱乐室、淋浴室、洗衣房、理发室等,为本村75岁以上及农村低保、残疾、失能、失智、留守等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自去年8月运营运行以来,大东疃村幸福食堂受到了村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在家做饭也不方便,一到饭点我就来村里食堂吃饭,饭菜好吃花样还多。吃完饭,我们还会在这里下象棋、看电视,跟邻居们唠唠家常聊聊天,这样的生活,我打心眼里感到满意和幸福。”正在就餐的村民刘福桂说道。

  “食堂采取定点配餐模式,饭菜的口味都是依照老年人的饮食健康习惯设定的,低盐少油,易于消化。”大东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江培韵告诉记者。“并且,我们会调整食堂的菜品口味和菜量,为老年人提供营养均衡的膳食。”

  为结合老年人生活保障这个关注点,更有力抓好幸福食堂软实力建设,保障食堂时令蔬菜供应,实现自给自足,草庙子镇以“信用+志愿”为抓手,将幸福食堂打造与信用体系建设有效联结,以信用积分为激励,吸引村内闲置劳动力主动参与信用农田的日常管理,征集流动志愿者负责采摘、烹饪、清洁等环节的服务工作。食堂采用‘1+2模式’,即1名固定厨师,每天2两名志愿者轮流服务。从发动志愿者种植蔬菜,到丰收,供给幸福食堂作为食材原料,再到做饭、分餐,“一条龙”式的志愿服务,解决独居困难老人一餐热饭的基本生活需求,实现了老年人在幸福食堂“幸福就餐”。

  幸福食堂的规划建设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临港区坚持“政府扶持、村级主办、志愿引领、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致力于将幸福食堂建成关爱困难群体的暖心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要阵地、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

  加快打造幸福食堂,只是临港区不断健全完善民生保障的举措之一。近年来,临港区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稳定提升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水平,不断优化社会福利体系,让群众日子越过越有滋味,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谭蓓 报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高质量发展看临港丨“小食堂”惠及“大民生”!威海临港区大东疃村幸福食堂烹出幸福滋味

2021-09-23 15:07 来源:齐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