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临港|以“质量”和“严谨”著称的德企,为何落户威海临港?

2021年09月23日 15:06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德国企业”以“质量”和“严谨”闻名世界。作为威海首个德国独资企业、马夸特集团全球最先进工厂的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为何选择落户威海市临港区,让我们随着记者的深入采访一同解密。

  9月23日上午, 2021全国主流媒体威海临港采风行走进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讲解下,各主流媒体对电子车间、实验室、组装线、仓库、注塑车间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参观体验,近距离体验“德国魅力”。

  走进原材料仓库,放眼望去,几十米高的仓储架栉次鳞比,让人仿佛置身钢铁森林。“别看仓库大、货架多,工作人员却能第一时间从几十米高的货架、上百万个货箱中,准确找到原材料的位置和数量信息。”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以精益物流为导向,通过移动式手持终端物料系统和电动拖车进行物料间的配送,大大提高生产供货效率。

  “从洁净度到温度、湿度全部采用德国总部的全球统一标准,确保电子成品稳定性和产品质量。”在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电子车间内,一整条生产线上,激光打印机、印刷机、3D锡膏检测仪、贴片机等高精密仪器在洁净室里高速运转……“整个车间还采用了主动追溯系统,通过激光打印机在电路板上镭射唯一标识,就像身份证一样,确保上下游设备间半成品的先进先出、质量可控。”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步入注塑车间,马夸特威海工厂引进的德国MOTAN(摩丹)供料系统,将原料从地下管廊真空运输直接导入注塑机成型,全程不产生任何粉尘。

  在装配车间,14个员工工作站的产品检测程序竟然超过20处,严谨可见一斑……

  开头的疑惑随着对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后都有了答案。作为汽车系统和开关系列产品等精密产品制造商,马夸特威海工厂将“质量”“严谨”两个关键词贯彻渗透于工厂管理的方方面面,而为了更好服务欧洲企业,临港区积极争创中欧中小企业产业区,并全力打造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根据德语区产业集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让项目“来了即落”,让企业“拎包入住”。目前,临港区通过“一站式”建设研发中心和生活配套中心等功能设施,吸引了马夸特、博格等一批优质德资企业入驻园区。

  马夸特集团管理董事会首席执行官马夸特博士表示,威海政府用专业的精神和优质的服务践行了对马夸特的所有承诺,将工厂落户在威海临港区,这在马夸特集团历史上是非常浓墨重彩的一笔。他表示,自2014年马夸特进行亚洲工厂项目选址至今,马夸特已与威海成为了非常熟悉、亲密的老朋友,自己非常愿意积极向优质德国企业推荐威海,为推动威海与德国的经贸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企业大作为,产业大发展。马夸特汽车系统和开关项目是德国马夸特集团以行业最新技术标准,在威海临港区独资建设的以驾驶授权系统、面板类开关及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三大系列产品为主导的中国第二工厂。项目一期总投资4500万欧元,总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引入了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生产线,以马夸特集团最新理念设计打造。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2019年4月正式投产运营,建设成本超8000元/平方米。项目一期全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规模超20亿元,亩均投入超700万元,亩均产值超3000万元,是一个典型的以亩均效益论英雄的德国工业4.0项目。

  “马夸特威海工厂具备非常专业的生产能力,生产线健全,且拥有专业的仓库系统和一体式仓库货架,从原料到成品都会在这里诞生。”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自豪地说,集团对项目一期的投入达到4500万欧元,是马其顿等工厂的2倍,其先进性可见一斑。

  “迎合新能源汽车发展潮流,这是我们未来的方向。”阿伦茨说,如今的马夸特威海工厂精准定位新能源汽车市场,积极开拓全球客商渠道,谋划全球战略布局。目前已经接受了宝沃、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奔驰等多家客户工厂审核,汽车多媒体中控单元以及全地形驾驶模式转换控制单元等产品已正式批量生产。

  “我们的目标是将威海工厂打造成马夸特集团的样板工厂。我相信在临港这片创业沃土,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马夸特将大有可为。”对于未来,阿伦茨充满期望。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赛圆 报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高质量发展看临港|以“质量”和“严谨”著称的德企,为何落户威海临港?

2021-09-23 15:06 来源:齐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