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时代“召唤”,要有新的教育理念

2021年09月10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今年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在教师节到来之际,师生关系如何发展、教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如何形成新型的健康的教育风尚,需要我们展开更多的思考。

  新时代的教师应与时俱进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为国家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人才,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详细】 

  进入互联网时代,知识和信息获取的渠道越来越多样。互联网时代丰富的信息输入,极大开阔了学生眼界、丰富了学生认知层次,与此同时,一些借着互联网泥沙俱下的不良文化也影响到了部分学生。以近期的一些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为例,这些不良文化的受众中不乏学生群体。正因如此,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与时俱进,知网懂网,才能更好地对学生因势利导。【详细】 

  做“大先生”要有大智慧

  然而,近年来,传统的师生关系,在互联网与商业化浪潮中受到了不小冲击。我们看到,信息丰富的互联网拓宽了学生获取知识、接触世界的渠道,教师们经历了一个相对“去中心化”的过程;另一方面,很多校外机构把教育当成一门生意,甚至有个别从业者把学生作为敛财工具,背离了教育的本质与初心;一些学生与家长以偏概全,缺乏对学校、教师最基本的理解与尊重,由此引发不少矛盾。【详细

  做“大先生”,要有大智慧。进入互联网时代,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门槛大为降低,知识的垄断被打破,教学生态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同时,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对现有职业格局带来的挑战将是颠覆性的,未来社会对劳动者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要求无疑将不断提高。今天的教育要为未来而教,今天的学习也要为未来而学。面对这种现实,教师应与时俱进、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育人本领,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推动教学变革,培养学生在未来社会立足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详细

  传道受业需要投入更大精力 

  “要给学生一滴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更应如此,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互联网时代立德树人,传道的教师也要过好互联网这一关。【详细

  今年以来,系列重磅教育政策陆续出台,可谓“猛药去疴”。这意味着教师要投入更大的时间和精力,用心用情投入夯实学校教育主阵地。解决教育领域的这些“急难愁盼”问题,同样要求广大教师心怀“国之大者”,用大境界、大智慧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当然,继续改善教师待遇,优化教师从教环境,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精心从教,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详细

  微言大义: 

  @末末是个傲娇鬼:不知道是不是最近一年学习教育学心理学被耳濡目染了,我觉得新型教师观更强调对学生“尊重、赞赏”。

  @超爱吃芋头:我们辅导员老师实在是太温柔、太周到了,我也要做个这样的老师,认真对待学生。

  @清翎在江湖:互联网时代了,教师一定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

  @智慧人生:想起学生时代的广播体操“时代在召唤”,现在自己当上老师了,突然感觉责任在肩。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教育理念。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新技术层出不穷,大大拓展了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然而互联网信息泥沙俱下、良莠不齐,难免对学生造成影响,这就给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起到重要教育引导作用的教师,需要主动更新教育思维,注重终身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并及时关注学生的变化,以帮助学生走正走好成长之路。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回应时代“召唤”,要有新的教育理念

2021-09-10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