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轮岗“一小步”,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一大步”

2021年08月26日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新的学期,北京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校长教师的轮岗。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6年的正、副校长以及在编在岗教师,原则上均应进行交流轮岗。

  提升整体教育公平

  教师轮岗交流制在国内外早已有之。由于此举促进教育资源均等化、公共服务公平化,受到舆论普遍好评。上个月中央“双减”文件提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后,多地以更大力度推动教师轮岗交流,如深圳拟在立法中规定“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详细

  北京此次提出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既是落实国家之前已经发布的意见,又是在这一基础上迈出更大的步子。如果能切实落实,将实现义务教育资源的均等化配置,缩小学区内、区域内乃至全市范围内的学校办学质量差距,消除学区房、学位房热,缓解家长的择校焦虑,整体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减轻学生负担。【详细

  让交流轮岗常态化

  学生的成长有其规律,教育是慢的艺术,师生之间在知识传授之外更有感情。这几句话都指向同一个要求——稳定。稳定的师资队伍、稳定的师生关系、稳定的教育理念,等等。正因此,我们必须在大面积轮岗中确保持续性、稳定性。对此,北京强调以最基本的教育周期为单位,比如以学期、学年为周期,保持连续性、避免折腾,这才符合教育规律。【详细

  不少教师担心工作地点离家远、家人照顾不到、政策没有延续性,这都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情况。相关部门既要在绩效工资分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与晋升上体现吸引力,也要充分掌握了解教师的实际情况,并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广大干部教师轮岗的积极性,将交流轮岗真正制度化、常态化。【详细

  真正盘活教育资源

  这就需要交流轮岗的校长和教师要“沉”下去,积极融入流入校,不要有“过客”心态,而要在教育一线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交流轮岗人员应当真正给流入校带来丰富的经验、先进的教育理念、优秀的校园文化,其积极影响不仅在交流轮岗期间,也应该产生长期效应。交流轮岗人员“沉”下去后,自身也会获得提升。接触不同的学生、教师、校园文化之后,会学到更多的优秀经验,丰富自己的知识和阅历。【详细

  对广大教师而言,脱离一眼望到头的环境进行流动,有助于促进他们改变教育观念、增长教育水平。这次北京改革开了一个好头,也期待各地能尽快拿出真招实招,在推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上有更大作为,让所有的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详细

  微言大义:

  @小达人:一旦教师开始轮岗,学区房就没有任何意义了。这一招,很厉害。

  @我好喜欢:作为教师,我很支持。希望可以做好轮岗教师的后勤支持工作。

  @@青木:老师要适应新同事新领导,了解学校制度和学生风格,不容易啊。

  @彬彬有礼:既要强化保障激励,用好补贴、工资待遇、绩效等杠杆,也要强化考核,避免教师消极应对。

  @投研:校外辅导的压力减小了,普通家庭就有更多的钱去消费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逐步实现义务教育资源均等化,也是共同富裕的一部分。名师的到来,意味着资源相对欠缺的学校的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更有机会在名师的指点和带动下快速成长、整体提升。这显然也是教师轮岗流动的积极意义所在。当然了,除了“外力”推动,广大教师也要真正从思想深处转过弯来。在哪里都是培育“祖国的花朵”,“园丁”们加油吧!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教师轮岗“一小步”,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一大步”

2021-08-26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