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师轮岗值得推广

2021年08月26日 06:53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新学期北京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轮岗。”这是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放出的“大招”。

  北京名校林立,一向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也是教育政策的风向标。根据政策细则,距离退休的时间超过5年、在同一所学校任职工作满6年的正副校长、老师都应进行交流;针对交流数量,有些城区明确提出了100%的轮岗目标;在交流范围上,不仅包括跨学区(教育集团)交流轮岗,还有远郊区全面推进交流轮岗……综合来看,北京此次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顺应了民心期待,得到了普遍好评,有很强的示范价值。

  事实上,这轮改革的行动者不止北京。比如武汉近期公布2020至2021学年的教育安排,公布了教师轮岗的名单;上海明确提出每名教师10年内须有规定的流动记录;深圳也提出拟推行大学区招生,教师轮岗交流……这一轮密集的改革动作,有力释放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行动信号。特别是在“双减”政策背景下,结合“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来看,这轮教育改革可以说是非比寻常。

  作为家长,无不希望把孩子送进名校。而考虑到职业待遇和个人前程等因素,名师也愿意到名校工作。这样一种选择机制,最终造成了“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不利于教育公平。而教育资源分配差异也催生了“学区房”,一大批炒房群体应运而生,严重背离“房住不炒”政策。站在这样的角度,这轮教育改革目标在于,让名校和名师彻底解绑,让教师由“学校人”变为“学区人”甚至“系统人”,从而淡化“学区房”概念,更好地促进教育资源流动,提升整体教育公平。

  对广大干部教师而言,脱离一眼望到头的环境进行流动,有助于促进他们改变教育观念、增长教育水平。但也要看到,每个职业选择都有错综复杂的因素,促进轮岗流动的消息出来后,不少教师担心工作地点离家远、家人照顾不到、政策没有延续性,这都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情况。相关部门既要在绩效工资分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与晋升上体现吸引力,也要充分掌握了解教师的实际情况,并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广大干部教师轮岗的积极性,将交流轮岗真正制度化、常态化。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这次北京改革开了一个好头,也期待各地能尽快拿出真招实招,在推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上有更大作为,让所有的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干部教师轮岗值得推广

2021-08-26 06:53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