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中源:百年淬炼铸就大党风范

2021年06月21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早在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通过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会对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有深切的感受,并从中领略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淬炼铸就大党风范的艰辛与荣光。

  大党之大,在于大抱负、大情怀、大能量、大担当、大作为。大党风范,就是大党之大的精神升华与品格呈现。所谓风范,即修于内而形于外的良好风度与气质,由行为主体的信念、情怀、品格、能力等基本要素构成,具有榜样示范等效应。政党风范既是政党精神品质的表征,也是其获取广泛社会认同与支持,进而成就事业的不可或缺的软实力。我们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党的百年奋斗与发展历程,深刻诠释了大党风范的内涵与特质。

  信念淬炼——

  先进纯洁 坚若磐石

  大党风范体现在我们党的理想信念上。“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理想信念,是党的政治信仰的集中呈现,是激励党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与目标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先进性是由党的指导思想、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所具有的崇高性、人民性、科学性、革命性等特质所决定的;纯洁性是党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行为上体现出的忠诚性、纯粹性等。正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的建设,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才使我们党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若磐石,指的是我们党对理想信念的高度忠诚与执着坚守。这种忠诚与坚守,在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升华,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一百年来,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并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机统一起来,为坚定理想信念注入了鲜明的时代元素和中国特质。二是始终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始终以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巨大的理论勇气,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为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思想武器。三是始终坚持在实践中锤炼党性、纯洁队伍。无论是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始终不改初心、永葆本色,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彰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优秀党组织和模范党员群体,为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生动范例。

  情怀淬炼——

  心系人民 兼济天下

  大党风范体现在我们党的博大情怀上。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在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的同时,也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和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始终是党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始终是党的不变情怀和前进动力。纵观党的百年历史可见,“人民至上”始终是党的一切工作的价值坐标与行动准则,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始终坚持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推动事业发展;始终坚持向群众学习,善于总结群众经验,善于把群众意见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标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还要看到,无论是毛泽东提出的“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都体现了我们党的博大情怀、无私担当与秉持正义。这种情怀与担当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保持大党自觉。始终促进国际政党交流合作,尤其是在倡导多边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世界公平正义等国际事务中承担责任义务。二是发挥大党作用。立足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我们党提出和推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出了“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的重大判断,尤其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携手各国努力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是树立大党典范。以党的建设及治国理政的成就与经验,尤其是通过在国际事务中秉持正义、勇于担当、积极有为的行动,形成强大影响力与示范效应,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品格淬炼——

  勇于斗争 自我革命

  大党风范体现在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上。中国共产党是在伟大斗争中不断成长和壮大的。党的鲜明品格具体体现在具有勇于斗争的精神、一往无前的斗志、开拓创新的胆识等方面。

  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回顾百年历程,党正是依靠这种勇于斗争、百折不挠的品格,经受住了大革命时期的血雨腥风、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深重灾难、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反共独裁的巨大危机、新中国成立之初抗美援朝战争的烽火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又取得了一系列新胜利。我们党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展示了敢于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坚韧意志和坚强力量,所铸就的伟大精神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能力淬炼——

  善于学习 增强本领

  大党风范体现在我们党的强大能力上。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因此,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党的强大能力在于党始终深植于马克思主义,深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植于广大人民群众,深植于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具体而言,这种能力来自始终相信和依靠人民的力量。党始终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始终把人民作为力量源泉,始终坚持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种能力来自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从实际出发,独立自主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种能力来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自觉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并在学习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的强大能力,体现在一百年来领导人民谱写成的壮丽篇章之中,体现在为中华民族和全人类作出的历史贡献之中。进入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基地研究员 赵中源)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赵中源:百年淬炼铸就大党风范

2021-06-21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