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 勇于革新

2021年01月26日 08:01   来源:人民日报   潮生

  翻开古田会议决议,鲜明的问题导向扑面而来。

  决议分为8个部分,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被收入《毛泽东选集》,最为大家所熟悉。该部分对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8种错误思想一一列举,逐个解剖,辨析其原因,给出纠正方法。

  事实上,问题导向贯穿于古田会议决议始终。每一部分的阐述,几乎都是奔着问题去,精准“点穴”,毫不含糊。找准了问题,才能有解决问题的思路,纠正错误的办法。

  共产党人从来不回避问题。因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所以善于去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善于透过表象分析问题背后的矛盾,并通过问题的解决,推动事物革故鼎新、向前发展。

  有问题,难免有分歧、有争论。共产党人也不害怕争论。古田会议决议提出:“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

  红四军党内就曾发生过争论,但大家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就这些争论,毛泽东指出:“现在的争论问题,不是个人的和一时的问题,是整个四军党的和一年以来长期斗争的问题”。随着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发来指示信,大家很快统一了思想。这些无不彰显出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品格和胸怀气度。

  解决问题靠什么?需要科学的理论,更需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需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古田会议召开的时间虽短,可会议的准备工作是充分的。在连城新泉,红四军进行了10天左右的政治军事整训;红四军移师古田后,党代表联席会又持续了半个多月。赖传珠回忆:“在我们分组讨论中,毛党代表不断深入到各个小组,具体指导。他一面听我们发言,一面还做记录,并不时向我们提出一些问题:你们那里有多少人有这种思想?这是什么思想?这种思想应该怎样纠正……”

  可以说,古田会议召开的整个过程,就是一次实事求是思想作风的生动实践。通过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红四军不仅完成了一次成功的自我革命,更为我党我军的建设发展,提供了不朽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直面问题 勇于革新

2021-01-26 08:01 来源:人民日报 潮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