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 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2021年02月1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2020年,中国外贸持续回暖,利用外资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市场中的罕见亮点,充分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同时,也让中国发展更好地惠及世界。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实现了商务发展回稳向好、好于预期。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消费稳步复苏,对外贸易再创新高,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其中,外贸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同时跃升为第一大外资流入国。这充分展现出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较快控制了疫情,并在短期内实现了复工复产和经济增长。-6.8%、3.2%、4.9%、6.5%……2020年一至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走出了一条先抑后扬的“微笑曲线”。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是全球供应链系统当中最为稳定的基础。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最终消费占GDP比重达到54.3%;货物进出口32.2万亿元,总量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创历史新高;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999.8亿元,新设外资企业3.9万家,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一个稳健、开放、包容、自信的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更加凸显。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离不开全国一盘棋的强大合力。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实行更优惠的进口税收政策,认真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缩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在保外贸主体、保市场份额、保出口订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市场准入等方面精准施策,大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中国外贸持续回暖,利用外资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市场中的罕见亮点,充分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全面开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同时,也让中国发展更好地惠及世界。(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全面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 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2021-02-11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