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牛”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就是开“新”

2021年02月1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过去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已经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发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啃下那些新的硬骨头,攻下那些新的难关,在大有可为的时代,以大有作为的劲头,谱写出中国经济的崭新篇章。

  四季交替变换,农历辛丑牛年已经到来。回望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克服严峻挑战,交出了一份让世界瞩目、令百姓满意的高质量答卷。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020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三个率先”世人瞩目;科技实力不断增强,探月工程、深海探测、北斗导航、量子计算、大飞机制造、5G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综合国力显著提高,粮食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制造业规模连续11年居世界首位……

  这极不平凡的“答卷”令人开心、催人奋进,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能开心,才能有信心。信心和底气,来自于我国完整的生产体系、完善的配套能力、健全的基础设施形成的强大供给能力;来自于14亿人口、涵盖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来自于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来自于持续提升的宏观经济治理能力和不断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

  走进“牛”年,除了开心,还要开“新”。新年开“新”,需要迈好第一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我们的党正是靠着开天辟地的精神,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历经千难万险,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后的今天,我们迎来“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规划中国未来发展,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需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们应当看到,虽然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但是经济基础恢复尚不牢固,改革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不过,越是环境复杂,越要以坚定的信心去迎接新的挑战,以创新务实的姿态将改革不断推向深入,时刻保持高昂的开拓精神,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里。这是一个大国的雄心壮志,更是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新年开新局,“新”字在英语里为“new”,谐音“牛”。这一“新”一“牛”,既很喜庆,也很吉利。牛在我国传统文化里有着很多代表意象,如“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这些不仅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还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过去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已经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发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啃下那些新的硬骨头,攻下那些新的难关,在大有可为的时代,以大有作为的劲头,谱写出中国经济的崭新篇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唱响奋进新征程的和声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牛”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就是开“新”

2021-02-12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