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业发展效益,要坚持科技引领数字赋能金融助力

2021年01月30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增强工业盈利能力,提升工业发展效益,是新时代新阶段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提升工业发展效益,要坚持科技引领、数字赋能、金融助力。

  国家统计局1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4516.1亿元,比上年增长4.1%(按可比口径计算);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5个行业减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6.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26.7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3.89元,比上年减少0.11元。

  从数据来看,2020年,我国工业企业利润稳步提升,成绩可喜。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2020年,随着我国工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产业循环逐步畅通、市场需求持续改善,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也得到稳步提升。经历过风雨,方能见彩虹。当前,不仅工业发展的基础更牢固,而且工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更清晰,提升工业发展效益的目标更明确,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坚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强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增强工业盈利能力,提升工业发展效益,是新时代新阶段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提升工业发展效益要坚持科技引领。发展科学技术是提高生产效率直接而有效的手段。科技进步带动效益提升,这一点在工业上表现得尤为明显。率先在工业生产中引入先进技术的企业,更容易获取到超额利润。随着技术的普及,利润会趋于平均化,但也为下一次技术进步提供了需求支撑。纵观工业发展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引发工业生产领域的革命,从而大幅度提高工业生产效率,提升工业发展效益。

  提升工业发展效益要坚持数字赋能。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数字经济和工业经济全方位融合,已成为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过去的十多年里,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信息化带动了工业效益的跃升。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应用,催生出一系列数字经济和工业经济的融合模式,带动了制造智能化、工业智慧化,从而推动工业效益进一步跃升。

  提升工业发展效益要坚持金融助力。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的各行各业都需要金融支持。工业是重资产行业,资金需求量大,平均资金使用周期较长,更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应以服务工业发展为重点。金融在服务工业发展的过程中,要着力降低工业企业融资成本,助力工业提升效益,增强工业自我积累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保持稳健复苏还需科技助力

     "十四五"时期提升工业利用外资水平的主攻方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提升工业发展效益,要坚持科技引领数字赋能金融助力

2021-01-30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