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房租”让“就地过年”更有吸引力

2021年01月14日 15:30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苏州市相城区出台《关于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相过节的若干措施》,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相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安排留相外地员工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半月房租。(1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多地倡议“就地过年”引起公众热议,有网友称“不愿意留在当地过年”,“单身狗打工人真的很想回家。”央视新闻1+1也表示,“相当一部分是要回家的,我们也尊重这样一种权利。”一边是“就地过年”的倡导,一边是“防控疫情”确实需要更多人“就地过年”,而一边也是“回家过年”的合理诉求。如何让“就地过年”具有吸引力!无疑,让“就地过年”不是“就地太难”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倡导“就地过年”,不少地方都想出了不少办法,有提高工资的,有发大红包的,有给节日补贴的,以真金白银的方式回报“就地过年”的群体。而苏州市相城区的做法就更是“心的体贴”了。最大的亮点就是,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半月房租。“减免房租”是对“就地过年”群体实实在在的回馈。

  在外地务工的人,不少属于“寄人篱下”的情况,他们在务工地没有住房,只能依靠租赁房屋生活。苏州市相城区,本着考虑周全的高度,对“就地过年”群体实施“减免房租”的做法,就是做了最大的增量。一个方面是,让外来人员看到了务工城市的真情;一个方面是,确实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虽然“减免房租”也就是几百元,但是这种真情是最珍贵的。而且,对于外来人员来说,这几百元也是生活离不开的柴米油盐。

  我们不妨让“减免房租”成为“就地过年”的标准配置。对于发布“就地过年”倡议的城市,需要向苏州相城区学习一下,给予“减免房租”的优惠,凡是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都要“减免房租”,让“就地过年”的外地人都有一个温暖的家,都能感受务工城市的真情留人。

  还应该考虑扩大“减免房租”的范围。不是所有企业都租赁了国有和集体资产的公寓,还有很多外地人员是自己租赁的房子。那么,这些“自己租赁房子的人”,是不是也得享受“房租减免”的温情!然而,让普通市民放弃“房租收益”显然也是不切实际的。这就需要对于“自己租赁房屋的人”,政府或者是企业发放一定的“房租补贴”,让他们也能得到“减免房租”的照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减免房租”让“就地过年”更有吸引力

2021-01-14 15:30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