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连年丰收背景下,稳粮价更不容忽视

2020年12月28日 09:18   来源:中国网   李强

  2020年,中国玉米市场价格涨幅较大,创下六年来新高。玉米价格为何持续上涨?预计还将涨到何时?12月24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对此进行了回应。

  粮价是百价之基,稳物价先要稳粮价。在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的背景下,更要维护粮食价格的稳定,要知道,与“连丰”匹配的“表情包”,绝不是“谷贱伤农”“谷贵饿农”,而是一个合理稳定的价格。

  透析玉米价格创下的6年新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资本炒作和贸易商囤粮加剧。这也意味着,玉米涨价背后有推手,目前的价格并不合理稳定,这就需要相关方面果断出手,斩断推手,推动玉米价格回归到正常的价格区间。

  粮价过高、过低都会伤害农民,稳粮价是一道必须答好的考题。唯有确保粮价总体稳定,才能有利于统筹保护农民和消费者利益,最终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而一个“稳”字,倒逼着必须稳生产、稳市场、稳供应。今年我国玉米产量充足,根据国家公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玉米的总产量为2.61亿吨,较2019年增产400万吨。当生产稳了,就要在市场稳、供应稳上做文章,如何确保供应跟得上,维护市场的供需平衡,还期待相关方面的果断出手。

  价格的畸形走低,既影响农民的收入,还会影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价格的畸形走高,带来的则是种种不良连锁反应。所以,评判粮价的关键,是看价格的稳定与否,合理与否。稳定合理的价格,就是粮农和消费者最想要的价格。在资本炒作和贸易商屯粮驱动下的玉米价格走高,已经偏离了稳定合理的价格轨道。必须该出手时就出手,把各种“推手”赶出粮食市场。

  粮食是生存的基本要素,粮食安全关系着民众的福祉、社会的稳定。可以说,粮食生产、销售、加工的每一环都不容轻视。既然恶意炒作、屯粮浮出水面,就要露头就打。有关部门要站在守护粮食安全就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加大打击力度,对恶意炒作和屯粮的个人和企业实施有力制裁,坚决防止资本炒作和贸易屯粮造成的价格失序。

  信息越充分,炒作越困难。从消息面来看,信息不全面导致的市场预期偏差是玉米炒作和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提醒相关方面,还要加强信息引导,及时把真实情况告诉社会公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在连年丰收背景下,稳粮价更不容忽视

2020-12-28 09:18 来源:中国网 李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