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税要涨”完全是误读

2020年08月13日 07:42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近日,“契税要涨”的消息广为流传。原来,8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其中规定契税税率为3%-5%,自明年9月1日起施行。

  事实上,我国契税法定税率一直是3%-5%,1997年通过的契税暂行条例早就有明确规定。至于现实交易中1%-3%的实际税率,执行的是优惠契税政策,其依据是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法定税率和实际税率共同存在,并不冲突,“契税要涨”完全是一种误读。

  同时,也要避免市场炒作。一些中介将之解读为“购房成本上升”,放出“买房要趁早”的风声,这是典型的市场炒作行为。契税法授权地方根据情况自主确定差别税率,但并不影响现在的契税优惠。在“房住不炒”背景下,刚需家庭仍是政策保护对象,短期内提高契税税率的概率不大。

  此次契税法的通过,是法律正常的更新升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新的住房、土地交易形式等出现,暂行条例已经不相适应。将之完善后上升为法律,是法治思维的体现,对于后续规范和指导住房等交易将有更强的针对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契税要涨”完全是误读

2020-08-13 07:42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