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失控的小龙虾”要“急刹车”了

2020年08月07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截至2018年,我国小龙虾养殖总面积1680万亩,其中稻田养虾面积1261万亩,占比75%,超过全国稻渔综合种养面积的四成;2020年小龙虾养殖面积可能达到2000万亩……小龙虾,是国人餐桌上的至爱,也是不少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然而,在历时5年跟踪研究后,上述数字让农业专家高兴不起来。受短期经济效益驱动,一些地方盲目扩大稻田养虾规模,扩大沟坑占比,影响水稻生产,造成粮食安全隐患。(8月6日《半月谈》)

  小龙虾产业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成了一些农村地区脱贫致富的“新引擎”,成了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小龙虾产业虽有诸多利好,但迅猛发展的小龙虾产业却对“耕地红线”、粮食安全带来了威胁。备受消费者青睐的“网红”小龙虾“黑化”,这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而就算小龙虾再美味,就算小龙虾短期内能够带来多大的经济收益,小龙虾产业“野蛮生长”也不可取,也要予以遏制。

  小龙虾养殖是一种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稻渔共生在我国历史悠久,已有2000多年,稻渔共生本是一种共生的种养模式,如稻田养蟹、稻田养鸭等稻渔共生模式不但可清除杂草、控制虫害、培肥土壤、改善水质,还可促进水稻生长。但近年发展迅猛的“稻田养虾”多为非共生模式,“稻田养虾”甚至成了“虾田种稻”,带来了不少负面效应,如报道指出:存在挤占基本农田,减少越冬作物种植面积;影响水稻生产,部分水稻“种而不收”;长期水淹破坏土壤,威胁“藏粮于地”战略安全;加剧水资源紧张,威胁水环境安全;部分养殖户大量投放饵料、肥料,加剧了水污染……

  小龙虾是百姓餐桌上的美食,是不少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但这并不就能成为小龙虾产业“胡作非为”、无序发展的借口。而“失控的小龙虾”是祸而非福。现在一些地方盲目扩大稻田养虾规模,不惜威胁粮食安全,同样是不要“绿水青山”只要“金山银山”的错误发展观作祟。失控的小龙虾,甚至已经严重破坏了本应严守的“耕地红线”,破坏了稻渔综合种养“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基本原则。

  小龙虾产业不能继续这样无序发展下去,对“失控的小龙虾”要“急刹车”了。要让小龙虾产业能够规范发展,消除小龙虾养殖的负面影响。比如要做到稻虾兼顾,绝对不能“重虾轻稻”,不能牺牲生态环境、粮食安全等,来追求小龙虾的产量。对于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要能科学规划,规范发展,达到稻渔“共赢”的结果。

  失控的小龙虾,暴露了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存在的问题。要让小龙虾产业不再无序发展、野蛮生长,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就需要各级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督与科学引导,同时还要彻底纠正错误的发展观,让农业、农村能够真正走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正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对“失控的小龙虾”要“急刹车”了

2020-08-07 14:09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