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2020年10月28日 11:32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是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近年来,从信息技术到生物医药,从高端装备制造到新材料新能源,全国各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社会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以异军突起之势遍地开花,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进程中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现有关部门和地方正酝酿更大力度的财政金融投融资举措,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业内预计,在多方加码、系列利好下,未来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20%左右,成为“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我国各大行业都造成不小的冲击。战略性新兴产业则冲破压力、挺身而出,在低谷中崛起、于逆流间攀升,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加速回暖,由暂停走向快进。在深圳,以华为、腾讯、云天励飞、大疆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40%左右,成为深圳经济新增长点;在天津,26.0%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相比2019年同期提高了5.1个百分点,传统产业则呈下降趋势,是产业结构的现代化重构,也是内生动力的激发转换……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逐步成为各大城市引领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的“风向标”,也是培育发展动能、激发内生动力的“强引擎”。进一步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意义非凡。从国际来看,波谲云诡的世界形势充满变数,各国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要想在世界技术潮流中乘风破浪,甚至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加速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根本出路。从国内来看,经济在发展、人民需求在升级,传统产业正面临着污染重、效益低、潜力小、市场差等诸多困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落地生金”,则带动了产业升级,优化了产业结构,拉动了经济增长,对于孕育就业岗位、激发消费需求、改善民生福祉等都有重要作用。可以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时代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时下,全国多地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成效显著,态势好,后劲强,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技术、人才等储备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存在“卡脖子”风险;融资投资力度欠缺,资金涌入出现“肠梗阻”难题;创投市场不完善,大量国内新经济公司选择境外上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跑出“加速度”,还需直面挑战,多措并举,在纾困解难和提质增速上不断发力。一方面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加大投融资支持,提供服务保障,促进政府、金融业、基金等多路资金加速涌入,促进技术研发、人才储备等多元融资渠道不断完善,让产业发展无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创新驱动谋求发展。紧跟市场需求,突破关键瓶颈,加快形成与传统产业紧密融合、良性互动的产业集群,提高产业整体竞争能力,让产业发展有源源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立足“十三五”,瞄准“十四五”,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多方凝聚力量,全面激活动能,必将助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2020-10-28 11:32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