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预约百姓安居乐业

2020年08月27日 1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云南省腾冲市携手晨光生物腾冲有限公司,采取订单农业带动当地种植大户发展万寿菊种植,从2018年的3万亩到2020年的4.5万亩,带动当地7868户种植户,创收4300多万元,新增就业岗位80多个,提振当地经济发展,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人民网)

  在腾冲,“万寿菊开富万家”的图片吸引众多人的眼球,场面美丽壮观,采花人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而这背后是产业振兴结出的“硕果”,要想实现真正的脱贫就必须让农村产业兴旺,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如此良性循环才能让我们这个农业大国发展的越来越好。

  让种地成为一种“职业”。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五个方面的第一个方面,就是产业兴旺。只有产业兴旺,农村产业发展了,种地真正成为一种职业,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收入增加,生活富裕,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乡村振兴的目的,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当然,现在讲产业兴旺不光是农业,还有各种各样的新产业、新业态,还有一、二、三产业融合,质量兴农等,都需要抱持“职业化”态度。

  让农民喜欢“职业”。产业兴旺,实施主体要靠人,靠人才、技术和劳动力,但从目前来看,在农村,基本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跑到外地打工挣钱,劳动力外流的情况普遍存在,如何把人留住,更好的实现产业兴旺,首先得让农民实实在在看到吸引力,有奔头,有钱赚。这是关键。另外还要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让农民不再只是一种身份,并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成为从事农业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适应市场经济的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带头人。

  如果我们国家的贫困地区都能够建立起类似“腾冲万寿菊”的乡村产业,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走得愈加迅捷、愈加美好,从古至今的“安居乐业”夙愿和伟大的中国梦,也必将能够胜利实现。(李泰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产业兴旺”,预约百姓安居乐业

2020-08-27 1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