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契机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年10月0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海南要以自贸港建设为契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海南主要的人口在农村,主要的面积也是在农村,农村状况如何,决定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功与否。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正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海南要以自贸港建设为契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一、全面激发农民参与建设自贸港热情

  自贸港建设与农民息息相关。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海南省的重大任务,同时也是海南人民的重大机遇,全民参与是应有之义。作为海南省主要社会群体的农民,是助力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应当充分激发农民的热情,引导农民在自贸港建设火热实践中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同时,自贸港建设需要农民广泛参与。当前,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收官,“三农”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愈发凸显。对于海南而言,要确保全脱贫、无返贫,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任务,实现乡村振兴,都需要问需于民、问智于民、问计于民。只有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才能高质量完成各项“三农”工作,在解决贫困问题的同时,为加快自贸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进一步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

  作为处于热带气候区的省份,海南在农业发展上有着独特的优势。2018年,党中央出台了支持海南“三基地一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为海南热带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但是,产业布局不合理,种植结构单一、产业链不完整,产业技术升级慢、科技含量低、亩产效益差等诸多问题,都制约着当前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

  因此,海南要抓住建设自贸港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机遇,以新发展理念统筹指导,补齐海南农业发展短板,破解“弱小散乱”的发展难题,进一步推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富裕。

  一方面,海南要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规划,统筹整合农业科技资源,集成机制,推陈出新,推进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全球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另一方面,海南要围绕热带农业这一主题,多措并举壮大农业产业经济。第一,大力发展乡村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特色民宿业,推动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第二,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物流业等产业;第三,不断扩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海南应积极推广种养结合等新型农作制度,通过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实现可持续增收,走上脱贫奔小康之路。

  三、优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补齐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海南要以自贸港建设为契机,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要治理手段,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程;同时,以乡村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等“五化”工程为着力点,提升农村物质和精神风貌。

  无论是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还是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激发农民的热情,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引导与带动。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积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广大农民办好事、办实事,推动乡村“五位一体”全面发展,在决战脱贫攻坚和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进程中努力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师远志)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海南自贸港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样本

     逐梦海南 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自贸港建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契机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10-0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