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制度型开放 经济特区继续先行先试

2020年09月01日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日讯(记者 臧梦雅 邓浩 王蒙)“中国的改革也好,创新也好,发展也好,以深圳为代表的经济特区起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示范作用。”8月3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表示。

  图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作主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经济特区发挥了什么作用

  结合自身经历,迟福林回顾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对外开放的三个历史性转变——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从以制造业为主的开放到以服务贸易为重点,从经济全球化积极参与者到经济全球化重要推动者。

  在我国对外开放三个历史性转变的过程当中,经济特区发挥了什么作用呢?迟福林用六个字来归纳:一是“窗口”作用,二是“试验”作用,三是“示范”作用。

  “这两年我到日本,有的专家问我,说请你猜一猜,我们最愿意去中国什么地方?我说上海、北京。他说:深圳。这是一个最新的开放城市、创新城市,创新已经成为了深圳的一个代表词。”迟福林说。

  制度型开放下,经济特区继续先行先试

  当前,我国进入发展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正从商品要素开放向规则、标准、管理、规制的制度型开放转变。

  迟福林指出,高水平开放就是适应国际发展趋势与国内发展需求,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这就要求推进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的开放转型,由此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要在世界大格局形势下立足自身、着眼长远,推进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在这样一个开放过程当中,经济特区仍然发挥着重要的先行先试作用,仍然发挥着开拓者的作用,仍然发挥着敢闯敢试敢干、敢为人先的特殊作用。”

  海南自由贸易港如何实现高水平开放

  迟福林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本质在于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如何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他提出了几点思考。

  第一,打造重要开放门户,重在做好区域发展战略这篇大文章。要充分发挥海南的独特地理区位以及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的优势,加强海南与东南亚产业合作,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域性的重要影响力。

  第二,要打造面向东南亚大市场的区域总部基地。例如,打造数字经济制高点,提升对东南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影响力。

  第三,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安排,要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

  第四,关于高水平开放下的制度集成创新。创新,不仅涉及到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的经济方面的制度创新,也涉及到行政体制、立法体制、司法体制的制度集成创新。

  第五,关于海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责任和作用。比如,中央提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海南如何在其中发挥重要连接点与枢纽的作用?迟福林认为这些问题都需要深入研究。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迟福林:制度型开放 经济特区继续先行先试

2020-09-01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