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群”逃债,“灯塔”式微

2020年07月17日 1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美国在疫情期间退出世卫组织,关上抗疫合作大门,辜负了人民对卫生健康安全的期盼。俗话说得好,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无论是“人道债”“声誉债”,还是“政治债”,到期奉还,天经地义,否则利息越滚越多,只能把手伸进无辜民众腰包,迫使普通百姓买单,损人害已。

  截至7月16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350万例,累计死亡超过13万例。比数字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政府的一系列疯狂举动。继甩锅推责、攻讦污蔑、威胁断供后,美国于7月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哗然。在本国疫情持续恶化背景下,美国又一次逆流而动,逃脱的是作为世卫组织成员国的义务和保护本国及全球人民生命健康的责任,背离的是国际社会支持多边主义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的共识,辜负的是全球团结抗疫努力和全人类共克时艰的信念和决心。

  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欠下违背民心的“人道债”。世卫组织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机构,在合作抗疫、病毒溯源、疫苗研发等领域发挥着重要领导协调作用,是公认的世界人民健康福祉“守护者”。美此番“退群”势必损害其疫情防控能力,直接削弱搜集疫情信息和临床试验能力,切断信息共享链条,甚至拖累全球抗疫合作进程。美拂袖而去,看似潇洒,却无异于“闭关锁国”,与民众希望生产生活尽快重回正轨的愿望背道而驰。长远看,美纵然“家底殷实”,也难挡有关政客“败家之流”腐蛀侵蚀,若继续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必将独木难支。

  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欠下自私自利的“声誉债”。面对疫情,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唯有全球人民共唱团结抗疫“一台戏”,支持世卫组织履行职责才能最终战胜疫情。美此举是向熊熊燃烧的“抗疫战火”泼冷水,给各国共同参与的“抗疫大剧”拆台,遭到各界人士严厉谴责。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强调,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将削弱未来全球对抗流行病的能力。《柳叶刀》杂志主编理查德·霍顿怒斥,在全球面临人道主义紧急情况的关键时刻,美方退出世卫组织无异于“耍流氓”。华盛顿州长发文称,白宫再一次将其应对疫情的失败归咎于他人,在疫情期间决定退出世卫组织,是一种自私且极其危险的举动。美国前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首席卫生外交官吉米·科尔克说,世卫组织不会消失,相反美国在全球议题中的角色将被削弱,美国自己亲手关上了与世界各国共商共议的大门。

  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欠下单边主义的“政治债”。事出必有因。此时“退群”,是美无良政客为转移国内对其抗疫不力指责而寻找替罪羊,是为维护自身利益押上带血筹码打出的政治牌。近年来,美“退群”、“毁约”成瘾,已相继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人权理事会等国际组织,接连退出《巴黎协定》、伊核问题全面协定、《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国际条约和协定,在单边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强权政治歧途上狂奔不止。作为世界上最大发达国家并自诩为人类文明“灯塔”的美国,本应承担与其体量相应的大国责任,发挥应有领导作用,却南辕北辙,一再阻挠国际合作,其结果只能是深陷新冠疫情危机,在多边合作中信誉尽失,孤家寡人。

  锁上所有的门,囚禁的只有自己。美国在疫情期间退出世卫组织,关上抗疫合作大门,辜负了人民对卫生健康安全的期盼。俗话说得好,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无论是“人道债”“声誉债”,还是“政治债”,到期奉还,天经地义,否则利息越滚越多,只能把手伸进无辜民众腰包,迫使普通百姓买单,损人害已。在此奉劝美国一句,退群容易复群难,做人别那么“特”。(晓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美国成了全球防疫的“孤独患者”

     美国退出世卫组织 单边主义损人害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退群”逃债,“灯塔”式微

2020-07-17 1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