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金融如何更好服务数字经济?

2020年06月15日 13:34   来源:东方网   

  就近期持续升温且在疫情期间热度达到前所未有高度的数字经济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亦是有所提及,这也是自2017年开始,数字经济被连续第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包括2018年的数字中国),本次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互联网的普及和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让数字经济在近年来扶摇而上,占GDP的比重持续上升,据统计,在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4.8%,从业人员约有2亿人,而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达到了67.9%,超过了部分发达国家水平,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已经当之无愧的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如何发展数字经济这一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方向性的建议,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便是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是新时代下工业革命的基石,也是助力我国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具有推动制造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

  在以消费互联网为核心的互联网“上半场”,我国消费领域的业态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十多年前就已经兴起的网络购物,还是近两年才火热的“直播带货”,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极大的带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也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

  而比起消费领域,我国制造业领域的转型升级略显不足,尤其是在我国制造业规模大、产业配套完善的基础下,更应当结合当前数字经济的大势,今早实现制造业的产业数字化。作为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工业互联网将在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当前,我国制造业企业虽有数字化转型之意,但其转型过程中重点仍然偏向于消费端,存在着低层次重复建设的问题,数字产业链极其不完整。

  与消费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更加强调数据的运用,需要企业合理运用数据,实现底层到上层的打通,串联产业链的上下游,这也是产业数字化的核心所在。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助于制造业企业更好的运用数据,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达到改变行业业态的目的。

  具体来说,工业互联网的介入,使制造业企业能够实现柔性制造。相比起过去智能被动挑选已经是成品的各项商品,如今的消费者更加注重于消费体验的获得,工业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了参与产品设计、实现个性化的定制的机会,制造业企业也能因此实现由以往批量生产到以消费者为导向、按需生产的转变,发挥“长尾效应”,为企业也带来更大的利润。

  除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及了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期间,电商网购和在线服务均发挥了重要的抗疫作用。

  在线医疗、在线教育、云办公,正是因为这些应用的存在,使得“宅家抗疫”只是限制了人们的出行,却并没有减少人们接受医疗、教育和继续工作的机会。在线服务作为早已存在的应用形式,在此次疫情期间真正贯彻了“化危为机”的内涵,维持了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保持相对正常的运转,越来越多的居民和企业也因此接触并接受了这种智慧生活的新形式,加速了我国产业数字化建设的进程。

  至于电商网购,不仅是在疫情期间帮助人们的生产生活,在复工复产之后,“直播带货”更是起到了拉动消费增长,重新焕发经济活力的重要作用。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大数据显示,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为解决因疫情原因而存在的大量农产品滞销问题,一大批基层干部也加入直播带货的行列,既帮助了农户止损,又打响了产品品牌。一方面,直播带货商品包罗万象,主播风格各异,消费者能够根据个人需求进行挑选,另一方面,互动性的购物方式又给了消费者更加了解商品的机会,避免“踩雷”,在下一阶段势必会成为消费互联网领域的主要形式。

  也正是因为电商网购和在线服务体现出来的关键作用和蕴藏的巨大潜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中还重点提及了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一事。实际上,数字经济想要更好的发展,就离不开金融行业对其的支持,这也是金融行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使命。

  那么,金融行业应当如何更好的服务数字经济呢?

  其一,金融资源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数字经济的发展,简单来说,数字化是实体经济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向,金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自然也就需要将更多的金融资源分配给数字经济,从而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如给予科技创新企业更多的金融资源,使其能够完成研发创新并将其转化为生产力。

  其二,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为了更好的服务数字经济发展,金融业自身也要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其中一个重要的途径便是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即深化信息技术在金融行业中的应用,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

  其三,以普惠金融理念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是一个宏观概念,包括了经济体系方方面面的数字化,金融行业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也需要以普惠金融的理念,即金融服务普罗社会大众,惠及广大民生来践行,帮助弱势群体进入金融体系,助力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其四,以更安全的金融体系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但由于其自身属性,数据的安全性问题一直存在,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故要实现数字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就必须建立健全数字化背景下的金融监管体系构建。(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5G新产业》一书作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盘和林:金融如何更好服务数字经济?

2020-06-15 13:34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