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挖掘数字经济的消费潜力,释放国民经济新动能

2020年04月30日 09:49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着眼国内需求,以应用为导向,挖掘我国市场规模巨大的潜能,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瞄准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引导各方合力建设工业互联网。适应群众数字消费新需求,促进网上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

  必须看到,以5G为底层技术基础的数字经济,正在以超出人们想象的速度,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层面,改变着人们的观念、思维、理念,催生出许多经济发展新动能、新需求。尤其此次疫情的发生,更让数字经济的作用获得了进一步的检验,证明数字经济将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赖和依靠。

  确实,疫情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是无可估量的,而且根据科学界和医疗卫生界的分析判断,新冠病毒极有可能伴随着人类长期存在。尤其是在未来若干年内,新冠疫情可能都无法避免。甚至美国相关专家认为,在今年晚些时候疫情可能会卷土重来。

  疫情会不会卷土重来,不仅要看新冠病毒到底会发生怎样的变异,要看各国对待疫情防控的态度和手段,看疫苗和药物的研发与运用。但是,由此催生的诸如数字经济这样的新经济,却一定会在疫情的推力下,更加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成为各国都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大力发展5G网络等新经济、新技术,激发由此产生的新动能、新需求,从而让数字经济消费成为市场需求、经济转型、技术提升、生活变化、观念转变的强大动力。

  很显然,中国作为经济规模庞大、人口数量最多、技术转型内在动力极强、各种应用场景需求最广、发展潜能最大的国家,如何以应用为导向,挖掘数字经济消费潜力,释放5G带来的经济新动能,就成为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升级以及应对疫情影响等的重要方面、重要内容、重要着力点。

  事实也是,对中国经济来说,数字经济可以带来两大方面的期待。一是传统产业的升级,二是智能制造等新经济、新动能的形成。而且,这两大方面没有矛盾、互不干涉,还能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形成真正的1加1大于2。

  就传统产业升级来说,目前的绝大多数传统产业,都已经到了“传统”能力范围内的最大化,无法再诞生出更多新的效率、新的能量,必须通过5G等的广泛运用,实现转型升级。否则,就有可能成为落后产能被淘汰。其中,工业互联网将成为传统产业升级的最大动力,也可能是最大杀伤力武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如果传统产业不能跟上互联网的步伐,就只有被淘汰一种结局。互联网工业对传统产业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危机。

  除对传统产业升级带来积极影响之外,智能制造等新经济,则会将工业革命推上快车道,让工业革命提前进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从经济发展到居民生活,从企业到家庭,智能制造、智能化等都将带来新的冲击和影响,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都必须适应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譬如工业机器人,显然不会再像过去那样仅仅能够满足于零件配送等简单工序,而是直接替代人、替代很多工种。而这,不仅给人类带来冲击,也给人类带来新的机遇。

  如果能够紧紧抓住数字经济、智能化、互联网工业革命等带来的机遇,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将大有希望。需要做好的是,对数字经济、智能化、互联网工业等,不能再满足于理论研究和实验室试验,而必须进入应用化范畴,以应用主导向,挖掘数字经济等的消费潜力,释放数字经济等的经济新动能。一旦这些方面的动能得到充分挖掘,中国经济将进入新的更快发展轨道,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目标,将提前实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谭浩俊:挖掘数字经济的消费潜力,释放国民经济新动能

2020-04-30 09:49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