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幽薇:增强紧迫感,全方位化解疫情引发的负面影响

2020年05月15日 11:05   来源:中国网   袁幽薇

  世界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打击,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相继出现剧烈的经济动荡。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失业数据,引起外界广泛关注。美国4月份失去2050万个岗位,失业率达大萧条后新高,为14.7%。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技术原因,此数据仍被低估了。德国经济将萎缩6.3%,经济创战后最严重衰退。加拿大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加拿大劳动力市场减少了199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从3月份的7.8%攀升至13%。

  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因疫情遭受供需双侧冲击,短期内已经进入经济衰退,尤其是发达经济体成为重灾区,如美国一季度GDP萎缩4.8%,法国萎缩5.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4月份报告中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3%,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速为-6.1%,美国-5.9%,日本-5.2%,欧元区-7.5%,德国-7%。全球贸易降幅则在13%-32%区间。但此前各国普遍低估了疫情对经济影响的持续时间。

  就在两周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美国经济6月份将实现重启,今年夏天完全恢复。而5月10日他公开表示,目前最坏的经济数据还未到来,美国二季度经济数据可能会更糟糕,这与他之前的乐观表态形成鲜明对比。

  疫情未来走势仍不明朗,全球经济面临极大不确定性。从乐观的一面来看,此次经济剧烈波动源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暴发,所以如果疫情短期内能够得以有效控制,或者疫苗和新药及时上市,依据历史经验全球经济应该在第三季度开始出现反弹。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全球增速将达到5.8%,发达经济体4.5%。美国政府也认为今年3、4季度美国经济应该会有好转,明年情况会更好一些。但另一方面,上述乐观预测的基础是疫情不要再在全球继续大规模扩散或出现第二波来袭。目前大部分欧美国家的疫情尚未达到峰值,从医学角度来看仍不是解封的最佳时机,但是迫于就业和经济压力,美国、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等已经开始陆续分阶段重新开放经济,举措力度也参差不齐。近日欧洲一些国家解封后感染人数有所上升、韩国重新出现聚集性病例,这些情况令人担忧。如疫情出现反复,全球经济还不得不再次暂停。

  欧美各国为了救助各自经济,纷纷出台了超常规的无底线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以美国为例,美联储已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至0-0.25%区间,公布了无限量宽松政策。美国政府出台了4轮经济救助方案,仅最近两轮就分别高达2.2万亿和4840亿美元,救助规模和范围远远超出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7千亿美元。美国国会和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出台新一轮救助措施,如减免薪酬税等。目前发达经济体疫情严重,其重启经济措施效果有待观察。发达经济体宏观政策空间进一步压缩。

  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将不可避免地引起连锁反应。

  首先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全球布局,发达经济体经济衰退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其他相关联国家。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在今年二季度都好不容易实现复工复产,但由于欧美国家疫情快速蔓延,造成部分零部件无法到位,国际订单骤降甚至取消的困境。同时发达国家局部金融风险加剧积累,也值得警惕。

  其次发达经济体的非常规无底线救市措施将产生外溢效应。发达经济体的这些措施在短期内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冲疫情对本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达到稳定经济、避免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的目的。但是从长期看,后续经济发展隐患依然存在,非常规政策负作用也会逐步显现,对我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金流动带来不确定性。

  最后一些政客借机力推此前就不遗余力鼓吹的逆全球化,并迎合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大搞去中国化。为掩盖自身应对疫情的失误和满足国内政治需要,一些西方国家的极右翼鹰派不顾事实,企图祸水东引,对中国在舆论上进行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攻击,企图甩锅中国。疫情期间暂时出现了产业链中断、供应链出现断点的现象,一些政客也借此机会主张加速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链回迁和在高科技领域与中国脱钩,力推去中国化。

  未来中国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将更趋于严峻复杂,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我们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化危为机,转机为果。中国不仅要努力与世界各国一起努力,战胜疫情,而且要对外保持开放力度不减,通过“六稳”和“六保”措施,抵消疫情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在补齐短板的同时,以内循环带动外循环,以小循环拉动大循环,奋力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同时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底线思维,努力争取一个相对有利的国际环境。

  新冠病毒首先在中国被发现、被报告和被有效防控,这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中国有望成为首批实现经济复苏的国家之一。但我们也应看到,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也借此混淆是非,栽赃嫁祸中国。我们应该将少数政客与广大民众区分对待,清楚认识到少数炒作中国问题的极右翼分子并不能代表西方国家的广大民众。在与西方政客加强斗争博弈的同时,我们更要主动发声,通过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和详实的科学数据让民众了解真相,认清事实,我们还要通过润物细无声的行动让他们感受到中国的善意。近日外交部发布了《美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华谎言与事实真相》文章,有理有利有节地反驳了西方政客对中国的各种无端攻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袁幽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袁幽薇:增强紧迫感,全方位化解疫情引发的负面影响

2020-05-15 11:05 来源:中国网 袁幽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