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曦:新冠疫情是否可能引起国际秩序的“大洗牌”?

2020年04月20日 11:00   来源:中国网   陈曦

  在过去的几周时间里,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除了在全球范围内带来巨大的死亡人数,还迫使大部分全球贸易和全球供应链暂时进入了“停摆”状态,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更令人担忧的是,各国疫情发生后自顾不暇,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国际层面上也表现出了有别以往的涣散的领导力,国际间合作缺少真正有效的协调。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许多人相信世界局势将陷入混乱,国际格局会彻底“洗牌”,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或将面临最大挑战。

  事实上,二战后形成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从来就不是稳定不变的。“冷战”的结束、20世纪80年代东亚国家的崛起、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等,这些事件都在潜移默化地使国际秩序发生调整和改变。不论哪一件,在当时看来或许都被认为如同是今天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样,其影响力能够彻底改变国际秩序,但最终的结果是国际格局确实有所变化,然而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始终没有被颠覆。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比过去七十多年中发生的任何重大事件对国际秩序造成更加深远的影响,造成根本性的变革?这或许最终取决于疫情蔓延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全球化进程、主要大国实力以及现有国际制度。

  首先,全球化进程在疫情蔓延下呈现出了暂时的停滞甚至倒退。对于已经高度融入全球化的国家来说,这绝不是一个好消息。以往全球化常被比喻为是“双刃剑”,民粹主义者常常痛斥全球化的弊端,但目前来看全球化带来的开放显然能带来更多的红利。疫情的蔓延使很多国家只能通过国内补贴等方式化解全球化暂停带来的危机。然而,这样的做法绝非长久之计。各国仍然需要在一个开放的体系下进行生产、流通、消费,才能使经济发展的引擎持续工作。重新恢复正常的国际经济秩序,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与何时能实现疫情真正被控制这一不确定因素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其次,主要大国实力在这场疫情中正在发生重要变化。由于全球疫情尚未结束,这种实力变化仍然有待观察。几乎所有大国都遭受了经济上的打击,但在这场疫情中,各国应对重大危机时的治理能力可以被视为是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受住疫情考验的国家未来在国际格局中占据主动的机会大大增加。目前来看,中国基本上摆脱了疫情蔓延的困境,但受国际环境困扰加深;美国和欧洲各国仍然处于疫情暴发阶段,美国霸权的相对下降以及欧盟的内部矛盾会成为焦点;俄罗斯、日本、巴西等国家的疫情并不完全明朗,有待进一步防控,未来的变化值得关注。

  最后,现有国际制度能否应对危机以及之后的发展问题成为关键。实际上,在疫情发生之前,现有国际制度已经饱受诟病,如WTO、IMF、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多有顽疾,部分机制甚至早已陷入停滞。但是,如今的世界正需要国际制度发挥作用。多边主义下的国际制度是否能够促使各国协作,战胜疫情,成为了国际秩序能否延续下去的动力所在。G20首脑会议推动的大国协调让人看到了这一希望,IMF等国际组织还在通过各类贷款机制挽救世界经济,世界卫生组织在过去一段时间为全球抗疫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当然,由于疫情的发生,新的国际制度也有可能取代或补充部分旧有的制度,但是推倒重来无疑是成本最高、代价最大的,决不适用于当下。

  综上所述,判断新冠疫情会不会导致国际秩序发生根本性变革为时尚早。新冠疫情很大程度上加速了过去几年中已经出现的国际格局的变化,但并不一定能够中止全球化的趋势并使现有国际制度失灵。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各国尽快实现通力合作,成功应对这场人类共同的危机,是所有好的转变的开始。(陈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陈曦:新冠疫情是否可能引起国际秩序的“大洗牌”?

2020-04-20 11:00 来源:中国网 陈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