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需要团结携手

2020年04月14日 09:56   来源:光明日报   康毅胜

  当前,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最大挑战无疑是如何防控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依照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3日上午8时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累积确诊病例超过184万,死亡病例超过11万。从地区分布看,欧洲确诊病例超过90万,约占全球确诊病例总量的二分之一;北美洲确诊病例超过58万,约占全球确诊病例总量的三分之一。可以说,美欧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空前严重的疫情防控形势,世界各国无论何种政体、无论发达与否、无论与他国有何矛盾,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全力防控疫情的蔓延,并尽可能地拯救确诊患者,减少病亡人数。可以说,这是世界各国政府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对于处于重灾区的美欧各国而言,更是如此。

  然而,令人诧异的是,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全力防控疫情之时,美西方国家一些政客、组织和媒体却接连冒出各种匪夷所思的奇谈怪论。其中最突出的一点便是“甩锅”,为本国应对疫情不力找“替罪羊”,其“甩锅”对象包括中国、世卫组织,甚至本国的前任政府、地方政府。如有的“甩锅”中国,污蔑中国“没有及时向各国通报疫情”;有的“甩锅”世卫组织及其总干事谭德塞,指责世卫组织在疫情防控方面“判断失误”“搞砸了”;有的“甩锅”自己的前任政府,指责前任政府给自己留下了一个“破旧的系统”,“什么也没有”。总之一句话,在这些“甩锅”的人看来,疫情如此严重,一点也不怪自己,都是别人的错。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众所周知,新冠病毒作为一种人类前所未见的新型病毒,从检测到确定都需要一定时间。早在去年12月31日,中国方面就主动、迅速地向世卫组织驻中国办事处通报了发现疫情,并于2020年1月3日完成正式上报程序,同时向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及时主动通报信息。随后,1月12日,中国向世卫组织提交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发布,同世界各国分享数据和信息。可以说,在发现和确定新冠病毒病例后,中国没有任何掩盖和拖延,而是在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作了通报,在世界上首先报告了疫情。

  在接到中方通报后,美西方国家也迅疾做出了反应。如美国疾控中心和驻华使馆1月7日便发出了赴武汉旅行的警告,美国政府1月25日宣布关闭驻武汉领事馆并撤出人员,2月2日起对所有中国公民和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入境通道,2月11日对中国内地和香港实施“断航”。这表明,美国政府在接到中国通报后,对新冠病毒的危险性是有足够认识的。

  另一方面,至1月23日中国关闭离汉通道时,国外通报的确诊病例仅有9例,其中美国1例(1月21日确诊),其余8例均在东亚及东南亚地区。应当讲,在1月3日中国向世卫组织和各国正式通报后,世界各国是有时间采取各种防控举措的。如果各国当时都能抓住这一宝贵的窗口期,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完全有可能遏制住疫情的大规模扩散。然而,不幸的是,一些西方国家对此次疫情并未给予足够重视,有的媒体和政客还当起了“看客”,结果是自食苦果。若论追究责任,只能说是自己应对不力,怨不得别人。

  除了“甩锅”,美西方一部分人还将疫情政治化,利用疫情对他国进行污名化甚至落井下石。一是借疫情攻击中国政府及中国的政治体制,并对中国进行污名化。如刻意将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要求本国相关机构和媒体“统一口径”对中国进行抹黑。二是借疫情对他国落井下石。如鼓动各国在经济和人员往来方面与中国“脱钩”,继续甚至加码对伊朗的制裁,阻挠伊朗因疫情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紧急贷款等。对此,《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大西洋月刊》等美国媒体纷纷予以谴责。如《大西洋月刊》评论称,“污名化行径的目的在于让公众相信犯错之人不是美国政府”。

  然而,将疫情政治化、对他国进行污蔑和指责并不能消灭病毒。面对新冠病毒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带来的巨大威胁,没有什么事比保护人民的健康和生命更重要。对于一些美西方政客来说,如果此时还热衷疫情政治化、推卸责任,还不集中精力防控疫情,不仅丝毫无助于本国的疫情防控,反而可能延误本国的疫情防控,给本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灾难。同时,一味“甩锅”、对他国进行污名化,也不利于各国间的疫情防控合作。对此,谭德塞表示:“各国应跨越党派、信仰、意识形态等各种分歧,将焦点聚焦在拯救人民上,切勿将病毒政治化。”

  病毒不分国界、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只有团结携手、尽己所能为全球抗疫输入正能量,才能取得抗疫斗争的胜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全球抗疫需要团结携手

2020-04-14 09:56 来源:光明日报 康毅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