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联合举办网购节是一个经济信号

2020年04月27日 11:4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蔡裕东25日表示,商务部、工信部、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将举办“双品网购节”,4月28日正式开幕,持续到5月10日。本次活动参加的平台及企业超过109家,除了综合电商,垂直电商、服务类电商都积极地参与,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户也能够尽快地恢复元气。

  作为在线新经济一种表现形式的网购节,当务之急是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户也能够尽快地恢复元气,而其更长远的意义在于,网购节通过为在线新经济背书,让在线新经济成为当前防控疫情的支撑点,让在线新经济全面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从当前各国对疫情的分析来看,疫情或许要持续一两年的时间。在我国,疫情防控已经转入常态化阶段,这就需要我们在企业经营、生活消费等各个方面保持平常心,把“应对思维”转化为“新发展思维”,通过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带动经济结构的全面升级。

  可能有人说,不适应在线经济,比如,在现有技术下远程教育的缺陷随处可见,缺乏课堂的互动、眼神的交流、问答的连接等等。但这只是服务商无法在短期内提升技术,消费者还要有一个习惯的过程,或许一两年后,技术问题解决了,这些缺陷可能也就攻克了。也就是说,在线新经济必然倒逼科技的发展,服务于新产业、新业态,以及新商业模式的“新基建”将降低产业转型升级的门槛。

  当在新线经济的诸多瓶颈得以打通之后,更多人会依赖上在线新经济,交易成本必然大大降低,消费者因此省下的钱,必将用于更高质量的消费。当线下的商业机构逐步转型为综合性体验式经济后,土地将更好地集约利用,房地产的诸多乱象也将会逐步得以解决。

  从这个意义上说,网购节其实就是产业变革的前奏。对此,各地急需抓住机遇,加快推动在线新经济大发展,全力打响新生代互联网经济品牌,全力支持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在线新经济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新动能。

  目前,上海已经发布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即将开启的“五五购物节”也成为市民百姓热议的话题。而各地县长、市长直播带货也掀起高潮,甚至连一直对线上不怎么感冒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迎来直播首秀,董明珠对直播的“卡卡卡”回应,直播带货也的确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新模式,但她依然会重视“线下”,更多希寻求一个以万家门店体验为主的、更完美的营销方式。其实,只有在线新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线下的体验经济才会越繁荣。

  值得注意的是,接下来各地或许会有一次网购节,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精准评估,求得最优性价比。特别是快递进小区“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必须尽快打通,建设智慧社区需要做新的开拓。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最后一公里”要高度重视,只有农村市场更加活跃,在线新经济才会更加繁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四部门联合举办网购节是一个经济信号

2020-04-27 11:4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