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直播带货”的好经别念歪了

2020年05月11日 08:15   来源:燕赵晚报   戴先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官员近日纷纷选择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推销当地农特产品。其中,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在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中,因一份“要求全县干部最低消费50元”的相关文件而受到舆论关注。对此,城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于5月9日予以回应,承认了相关文件的错误,并公开致歉。(5月10日澎湃新闻)

  此次城固县承认了错误,并公开致歉,这样“闻过则改”的态度值得赞许。但官员带货“强制摊派消费”,也值得各地警惕,防止“好事办坏”。

  地方官员直播带货,推销当地的农特产品,早在疫情之前就有,在疫情影响下,不少地方的农特产品滞销,一些地方官员直播带货收到了良好效果,有助于农特产品走出去。官员放下架子、抽出时间变身“李佳琦”,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但城固县县长直播带货,当地却由此出台“要求全县干部最低消费50元”的相关文件,这样的“强制性消费”,就让官员直播带货变了味道。

  官员直播带货,让官员一改人们习见的严肃形象,在直播间卖力“吆喝”,期望吸引更多消费者,恰恰是官员直播带货的“卖点”所在。这不仅有利于推销当地农产品,盘活当地经济,也有利于改善官员自身形象,让公众对官员多一些理解与认识,增强官员的“亲和力”。

  而当官员直播带货却仍紧绷着脸,甚至“挟官威以令消费者”,就算要求“强制消费”的消费者只是“本县干部”,这样的直播带货从促销效果来看,也将是失败的,会毁了官员“接地气”带货的良好形象。此举也违背了市场规律,把“官员直播带货”的好经念歪了,让本来很接地气的“官员直播带货”,变成了赤裸裸“耍官威”的不堪一幕。

  当然,关键在于,“强制消费”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益。此前湖南怀化财政局为了促进消费,就出台了从公务人员工资中扣取促进消费款的文件,引发了舆论热议。不管是克扣公务人员工资,还是强制公务人员消费,都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益,公职人员、干部也是劳动者和消费者,他们的合法权益也不容侵犯。

  所以,县长直播“强制带货”,不仅仅是跑错了“片场”,在任何时候,都不应“强制带货”,不应“强制消费”。官员“强制带货”暴露的也并非是一种新问题,这背后实则暴露的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老问题。对此,仍需加强对这些顽疾的整治力度。

  要认识到,政府部门如果欠缺依法行政能力,领导干部如果欠缺法治修养,就算再去迎合新潮流,再去展现“亲民”、务实等良好新形象,也可能不过徒有其表而无其实。本是拉近与消费者距离、促销当地农产品的“带货现场”,也可能变成了自毁形象的“车祸现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官员直播带货”的好经别念歪了

2020-05-11 08:15 来源:燕赵晚报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