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令智昏不该是全民网红的直播生态

2019年02月22日 07:55   来源:红网   孟伟

  正月十二,山村里还是一派过年的喜悦气氛。谁也没有预料到,已经多年未回家过年的宜宾市筠连县巡司镇梧桐村28岁青年郝中友,化作一坛骨灰,回到了故乡。2天后的2月18日,元宵节前一天清晨,在女儿、母亲的啜泣声中,郝中友被埋葬在了父亲的身边。一起被埋葬的,还有他“等将来火了,就不用上班了”的“网红”梦想。(2月20日 红星新闻)

  好好的一个直播咋就要了人命呢?说来也真应了那句话,“不作死就不会死”2月9日下午,“快手”主播“社会与你四川耗子哥”郝中友邀约同样喜欢刷小视频的老乡黄一虎(化名)充当其摄影师拍摄短视频,身着单薄布条道具服装的“耗子哥”,从河坎上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只为了给老铁们点“刺激”。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拍摄“跳河”短视频时不幸头部触底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前,郝中友曾告诉黄一虎,等他火了,以后就可以不用上班了,“就靠直播赚钱”。

  就像网友评论的那样,“耗子哥”郝中友还真做到了生前的这句话,等他“火”了,以后就可以不用上班了。有谁又能想到原本一个“网红”梦想竟成了一语成谶的临终之言。28岁,一个青年,就用“拍一个跳河段子”这样的方式和人世告别。人是 “火”了,可钱没赚到,一心圈粉可帐号仍然只定格在了386个粉丝。渴望被网友关注,渴望赚大钱,利令智昏下,不惜用直播“跳河”这样的自残方式以身犯险真的值得吗?答案不置可否。

  若是以跳出“全民网红”热潮的旁观者角度来看,利令智昏的直播生态正在滋生和蔓延。且不说远的,这两天报道的大连网络男主播长期直播喝酒、喝油,连续三个月生生把自己喝死了。“网红”怎就成了个高危职业?着实让人费解。除去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说,为了赚钱,各路主播抽烟喝酒、肉欲横流无底线的大有人在。为了直播违反交规,为了炒作家庭暴力,甚至直播吸毒感受和性行为。直播环境乌烟瘴气,严重毒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蚕食了观众的价值取向和生活观念。

  就像“快手”的标语,世界纪录你才是直播该有的初心,拒绝平庸乏味、虚伪矫情,做独一无二,坦荡无畏的自己才是直播的意义。当前直播的运营模式固然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改变生活的现状,用心经营也能成为安身立命的依靠。只是世界上没有一夜暴富和一夜成名的故事,成功之前要有无数日日夜夜的积淀。主播们一定要守住直播底线,守正直播理念,因为留在利令智昏的直播捷径背后的只能是歧路和深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