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劳动者致敬 为奋斗者加油

2020年05月0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无论是个人收入增长、让“小家”有更好的未来,还是确保小康梦圆、让我们的“大家”走向复兴,“劳动光荣、创造伟大”都应当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

  又是一年“五一”国际劳动节。

  年年岁岁节常至,今年意义尤不同。

  这是一个我们要向一些人特别致敬的劳动节。从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到一个个村庄、社区卡点上负责检测、登记的工作人员,从援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到为宅家防疫者送去热乎饭菜的外卖小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一幅幅不同行业、岗位的劳动者辛苦忙碌的画面浮现脑海,让我们对劳动者的风采有了更多样的记忆。一场战“疫”为这个节日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它让我们懂得了劳动不仅意味着艰辛与汗水,同时也意味着无畏与坚定、责任与奉献。

  今天,让我们一起向在疫情中逆行的劳动者致敬!

  这是一个需要我们特别纪念的劳动节。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各地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商场、超市里,营业员正在紧张备货,准备迎接预期中的消费回补;项目工地上,工人们往来奔忙,抢赶工期,铆着劲儿要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写字楼里,电商平台的年轻网红正在直播带货,内心激荡着销售冲刺新高的喜悦;餐饮店里,技痒已久的大厨正在挥铲翻勺,为等在大堂中的客人烹制佳肴……曾经习以为常的人间烟火气如今让人格外珍惜,一度被抑制的劳动激情也终于迎来了尽情挥洒的时刻。现在的我们,更加切实地懂得了劳动最美、奋斗最幸福的深刻涵义。

  今天,让我们一起为抖擞精神再出发的奋斗者加油!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我们筚路蓝缕、矢志奋斗,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在世界经济大潮中“经风雨、见世面”。如今,中国经济成长为狂风骤雨掀不翻的大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些积累和成就正是我们今天能够经受疫情考验的最强底气,也是我们始终坚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大势未变的信心之源。为此,我们理应崇尚劳动、赞美劳动,向千千万万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劳动者致敬。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不可否认,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是,变压力为动力,越是艰险越向前,同时危中见机,把应对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尽快培育壮大起来,是我们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的不二选择。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无论是个人收入增长、让“小家”有更好的未来,还是确保小康梦圆、让我们的“大家”走向复兴,“劳动光荣、创造伟大”都应当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

  在埋头苦干、不懈进取的前行中展现劳动者之大美,在只争朝夕、逐梦而行的奋斗中迎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抵达。2020,我们定不惧风雨、不负韶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用“劳动精神”托起美好明天

     向所有奋斗中的劳动者致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向劳动者致敬 为奋斗者加油

2020-05-01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