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业带百业” 5G新基建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20年05月0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才能促使经济平稳向好。发挥5G的强大带动效应,是中国领跑世界经济数字化进程的题中之义,也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一招。

  这段时间,从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顶层设计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加速键事实上,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早已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5G更是大显身手,云办公、云教学、云医疗等新业态的繁荣,让人们深刻地感受到5G技术带来的便利。

  截至3月底,全国已建成5G基站达19.8万个。此前,工信部预计年底全国5G基站数将超过60万个。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新兴产业,可以料想,随着5G网络建设的推进,必将掀起全社会投资5G及相关产业的热潮,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5G溢出效应显著,每投入1个单位将带动6个单位的经济产出,可谓数字经济的聚宝盆。有机构测算,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1.2万亿元。20202025年,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将达10.6万亿元。由此可见,5G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潜力巨大。

  此外,5G将成为扩大内需、释放消费的新动力。从横向看,5G将融入千行百业。短期来说,5G的超高速率、超大连接、超低时延三大特性,将吸引用户加快向5G迁移,掀起新一轮换机潮。长远而言,5G还将拓展新的消费热点,比如自动驾驶、智能家居等将进一步走向普通大众,吸引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进入这些领域,形成新的消费蓝海。从纵向看,5G将带动一条庞大的产业链。5G与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将催生工业、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信息产品和信息消费体验,拉动“5G+互联网新消费。

  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才能促使经济平稳向好。发挥5G的强大带动效应,是中国领跑世界经济数字化进程的题中之义,也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一招。

  4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一业带百业”,既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

  加快5G网络、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建设,就是要为我国信息和智能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转换发展动力创造条件,实现国民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各地也相继发布20205G建设计划。比如,云南省明确2020年启动5G独立组网和5G基站规模部署,实现5G正式商用;江西省提出,全面启动5G网络规模部署和应用场景发展,加快成立5G产业发展基金,制定5G全产业链企业目录。据初步统计,已有20多个省(区)市发布5G相关指导意见或行动方案。

  对城市而言,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不仅将成为新一轮发展的催化剂,更是软实力、竞争力所在。相信不远的将来,海量资源数据在网上奔腾,无数智慧大脑在线上交互,5G网络等新基建一定会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兰州大学 孙爽、王邵佳)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使新基建真正转化为新机遇

     筑牢新基建的“地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一业带百业” 5G新基建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20-05-05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